描述: 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藏匿餿油食品 三家罰1300*

 

光頭呂抓餅兩度說謊 10萬片欲偷賣

【綜合報導】

 

餿水油衝擊範圍持續擴大!衛福部昨更新使用強冠餿水油食品名單,從前天139項增至208項,頂好超市自有品牌肉燥等、萊爾富超商的麻辣湯頭相繼中招。政府查緝行動雷厲風行,竟還有部分使用餿水油的業者投機取巧,包括網路名店「光頭呂抓餅達人」、強冠通路商「巧紳有限公司」、及台中東山路太陽堂食品,昨皆因隱匿規避查緝,共遭罰1300萬元。

新北市衛生局調查網購名店「光頭呂抓餅達人」,發現業者今年38月共買進全統香豬油66桶、共990公斤,但先前稽查時卻兩度否認,並將餿水油做成的產品儲存待售,昨業者與稽查人員幾度言詞攻防後,終於吐實,現場封存餿水油做的黃金抓餅及全麥青蔥抓餅共10萬片,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共500萬元。 

 

蒜吐司銷6萬包

同樣隱匿使用餿水油的,還有代工生產香蒜吐司系列食品的彰化上泓食品,林姓業者先前只承認全統香豬油只用在奶油吐司條一種產品。前晚衛生局再度稽查,發現業者說謊,包括代工的「台灣尋味錄」香蒜吐司等,與自家品牌的香蒜吐司香蒜脆片、香蒜片酥等共8種產品,均用到餿水油,共計62256包,已銷往全台9縣市、18家業者,還出口越南,估計8以上、約5萬包已被吃下肚,彰化縣衛生局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

台中東山路太陽堂食品企業有限公司前天被查出使用餿水油,做成逾23萬顆太陽餅,因未主動通報、及時回收,昨也遭中市衛生局重罰200萬元,總經理雷明憲鞠躬哽咽稱:「換新油容易,但可不可以請政府告訴我們,下一次要用什麼油才安全?」為防堵業者使用餿水油隱匿不報,台中市政府再度祭出「窩裡反條款」,只要檢舉成功就可獲罰款50%、最高上限1500萬元檢舉獎金。 

 

網友替業者抱不平

針對中央與地方一連串稽查、開罰動作,有網友替業者抱不平稱,「店家相信政府GMP認證,反造成商譽受損,還要被罰錢,這是土匪嗎?」另有網友痛批,餿水油危害遠超過大統黑心油,但政府單位只會推來推去,還找學者出面宣稱餿水油對人體無立即危害,「真他媽的爛到不行的政府!」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說,餿水油風暴至今只見主管官員「有人感到遺憾,有人覺得憤怒,就是不見有人跳出來負責。」他鼓勵受害商家集體提出國賠。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邱義源則建議業者,聘請專業食品技師替食安把關,確保產品安全,也保障商譽。

 

食藥署:積極查廠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強調,餿水油目前比照塑化劑、毒澱粉事件,廠商停工回收、下游業者產品立即下架處理等措施,各地衛生局從上周四事件爆發迄今,配合檢調雷厲風行查廠、通知賣場下架,「中秋連假全部泡湯,絕非沒有作為。」

 


*蘋果日報2014/09/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