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災民登革熱亡 高市擬給980*

 

【吳慧芬╱高雄報導】

 

高雄八一氣爆後,市府已收到逾40億元善款,但浮濫發放爭議不斷。昨再傳出兩位住在災區的居民,氣爆後死於登革熱,市府擬以「因氣爆炸毀門窗,可能讓兩人遭蚊咬染病致死」為由,提送氣爆醫療小組審議發放死亡助金,若獲通過,家屬各可獲980萬元。

高市府因氣爆案,最新統計收到404500多萬元善款,已核定30多億元用途,先前善款發放傳出多起爭議,如今再傳出災民死於登革熱,也可望領到近千萬元的善款。

 

有間接關係送審

高市社會局長張乃千表示,11女兩位登革熱死者都住在災區苓雅區,在氣爆後發病、上月中死亡,有可能是因氣爆造成住家門窗炸毀,讓兩人遭蚊子叮咬染病身亡,與氣爆案可能有間接關係,會將這兩案送氣爆醫療小組審議。

若認定與氣爆有關聯,會比照氣爆案賠償標準,給兩人家屬各980萬元死亡助金。

張乃千指出,目前已從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先提撥40萬元,昨先到兩名死者家各發放20萬元慰問金,其中男性死者家屬表示,要等氣爆醫療小組開會結果,再決定是否收下。 

 

「為選舉沒是非」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兼任教授施正鋒說:「不管有無氣爆,高雄登革熱疫情都很嚴重,若連死於登革熱的災民,家屬也能領近千萬元善款,不免讓外界質疑是否因年底選舉將近,為了選舉沒了是非。」

一名災民說:「若染登革熱死亡可領死亡助金,那災區民眾都被蚊子咬,都去就醫,是否就可領氣爆醫療助金?這樣不好吧。」

民眾李先生也說,自己有捐錢給氣爆專戶,早知會被如此濫用,會把錢拿去還房貸。

 


*蘋果日報2014/09/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