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在新黨的外圍組織活動上表示,他不反對民進黨黨綱裡頭的「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主張。不過他話鋒一轉表示,政治是講實力的,沒有力量,再好的道理也沒有用;從過去歷史、現在、乃至於將來,「我們都作不到」。他更進一步陳述,台灣前途就是中華民國的前途,而中華民國的前途應該由全體中國人來決定。基本上,這是充滿失敗主義、以及違反民主的謬論。

首先,郝柏村認為在民主常態下,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是正確的。不過,既然是對的程序,為甚麼不能身體力行?他的理由是台灣目前並非民主常態,因此,不能以民主國家的規範來進行。問題是,台灣民主化已經二十多年,儘管與西方民主國家還有相當努力的空間,特別是機械性的投票主義、扈從的恩寵關係、及政治制度未完善,然而,我們目前如果不是民主國家,那應該算是威權、還是極權體制呢?

退一步說,如果郝柏村的意思是,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為來自中國的領土覬覦而有所危,讓兩千三百萬人長期無法享受到正常民主國家應有的國際際遇。然而,我們豈可以妄自菲薄,因為國家面臨外患,就可以否定經過多少人犧牲奉獻才有今天的民主制度、剝奪人民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基本權利?就是因為我們國難當頭,更彰顯民主的可貴,我們必須堅持,不能讓政客或是軍頭藉機走回訓政、甚至於軍政的過去。

我們必須指出,自決權是人權之母,聯合國一九六六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國際公約』在第一條開宗明義都揭「所有的民族都有自決權」,而這兩公約已經在二○一○年由馬英九總統所簽署,不容任何人蠻橫剝奪。今天,如果讓十三億六千萬的中國人來決定台灣的前途,就好像由所有英國人決定美國、蘇格蘭的獨立,或是由所有加拿大人決定魁北克的獨立,不用投票就知道結果,實質上就是否決自我,不要自欺欺人。

當然,郝柏村的論述有可能出自政治信仰、也有可能是基於謀略。首先,郝柏村的出發點未嘗不是堅持中國統一的立場,也就是說,在「中華民族」的民族認同下,深信台灣是中國的部份、終究要回歸中國的統一,而目前只是暫時屈就於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換句話說,他還停留在國共鬥爭的臼,跳不出三國演義「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框架,把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作蜀漢與曹魏的正統之爭。就一個多元族群的國家而言,成員有不同的國家定位想像,那是應該尊重的;只不過,那畢竟是反民主的封建思維,與絕大多數台灣百姓的想法相距太遠。

其實,他的看法跟近年來一些民進黨、或是本土人士的盤算一樣,不管是為了經濟利益、或是政治權力,希望能想出一套詞兒來安撫中國。因此,他的基本立論是既然台灣需要和平及經濟發展,而經濟發展的前提是政治穩定,也就是他的兒子台北市長郝龍斌所謂的「九二共識下的兩岸和平」。然而,不管是經濟注、或是政治加持,就是要把台灣推向中國朝貢體系的深淵,即使可以暫時虛與委蛇,豈是長治久安之道?在強權的威嚇下自宮,不是有自覺者所應為。

即使拐個彎、不提統一的目標,改口大談稀釋的自決程序,卻是包藏禍心。

 


*台灣時報》社論,2014/09/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