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年冬、厚肖人,政務官去職竟然可以鬧得滿城風雨半個月。首先,除非背後隱藏其他別有用心的動機,否則,一個簡單的人事調整案竟然有勞總統出面擦屁股,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危機處理真是拙劣;再來,所謂的總統特任官也不過就是政務官,主子已經要你走人,卻硬是把自己由伍子胥搞成文種,也真頑劣;其次是電子媒體,人家甚麼就吃,還搧風點火,相當惡劣。如果這是政治鬥爭,不知道美國人的總統要如何當。

一次大戰期間,美國總統威爾遜倡議以「十四點計畫」來善後,他的國務卿藍辛有所保留。戰後,藍辛名義上帶團參加巴黎和會,威爾遜想盡辦法就是不讓藍辛上談判桌,卻帶著私人顧問豪司陪他周旋英國首相、以及法義總理。藍辛當然覺這是個人的奇恥大辱,不過,這是他必須為公然跟總統唱反調所付出的代價。對了,參議院後來不核准『巴黎和約』,美國未能加入威爾遜強力推銷的國際聯盟。

當年,甘乃迪總統苦於進行已久的寮國中立談判停滯,尤其是國務院的人馬陽奉陰違,因此找來前紐約州長哈里曼當巡迴大使,拜託他前往日內瓦擺平;總統的用意很清楚,就是這隻鱷魚去處理池塘裡頭的王八烏龜。哈里曼開出來的條件只有一個,就是要拔年輕的蘇里曼當副手,問題是,代表團裡頭職業外交官比比皆是,怎麼辦?哈里曼二話不說,把所有比蘇里曼資深的團員調職,從此談判順利。

尼克森總統任內,學生在俄亥俄州的肯特州立大學發動反越戰示威,州長出動國民軍鎮壓,不幸造成四人死亡的悲劇。內政部長希克寫了一封悲天憫人的信跟總統曉以大義,要他好好跟異議份子對話;問題是,他把內容洩漏給媒體,尼克森看了報導老大不高興,吩咐白宮幕僚長哈德曼叫他下台。其實,希克原本是阿拉斯加的現任民選州長,在尼克森的請託下千里迢迢來到華府賣命,因此認為總統欠他一個人情,堅持要總統親自告知,那當然是自取其辱。

另外,在尼克森競選連任之際,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在巴黎進行的越南談判走得太快,總統還特別吩咐稍安勿躁,否則會影響選舉的大局,結果,媒體竟然把初步談好的內容公布出來。尼克森跟親信研判,很可能是急著邀功的季辛吉洩密給記者,因此展開電話監聽。連任後,尼克森進行大規模人事改組,總共有五十七人「請辭」、八十七人調職,即使是恃寵而驕的季辛吉也噤若寒蟬。

雷根的首任國家安全顧問艾倫是競選班底,沒有甚麼表現,卻又找不到理由把他換下來,剛好有人指控他受賄安排總統夫人接受訪問,被迫強制休假後;儘管後來查無實據,他也只好摸摸鼻子離開白宮。鬧得比較的是國務卿海格,他宛如眼鏡蛇般,連國防部長溫伯格都懶得跟他一般見識;他不要說沒有把唯唯諾諾的艾倫看在眼裡,甚至於在國會對總統的危機處理機制表示不敢苟同。雷根先是安排老友克拉克去當他的副手監軍,再升為國家安全顧問加以制衡。

機會終於來了,海格未經總統的確認,逕自訓令在前線的首席談判代表。雷根忍無可忍,把海格找來總統辦公室,親手交給他一封同意辭職函,而這位權傾一時的國務卿根本都沒有想到要切腹自殺。其實,雷根是一個老好人,不喜歡叫下屬走路,特別是老朋友,他說:「如果有必要殺掉心愛的馬,絕對不會自己動手,一定要拜託鄰人開槍」。

對美國人來說,人事調整就像在感恩節殺火雞一樣,談不上政治鬥爭,能不能貫徹總統履行政見才是重點;談白色恐怖、政治迫害,未免太沈重。

 


*民報2014/08/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