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交管不便 豪發2補償*

 

 

高雄氣爆奪走三十條人命,台灣人愛心大爆發!市府收到的捐款至昨已逾三十五億元,創下高雄市善款新紀錄!市府運用善款,不斷加碼發放,引發外界疑慮,學者認為,「發款若無一套標準,是慷他人之慨!」

 

高市:皆經過審核

市府重建委員會在八月二十日核定二十六項計劃,總金額達三十一億七千八百五十八萬元,但部分項目引發爭議,除編近十億元墊付訴訟費惹議外,氣爆後下大雨淹水區補助五千萬,因交通封鎖造成生活不便,每戶補助六千元,共支出二點一七億元的交通專案生活補助費。市府不便具名官員私下坦承,有人認為太浮濫。

重建委員會副召集人、社會局長張乃千表示,各項助金都經過審核,並未浮濫。 
日前傳出有「VIP假災民」佯裝住院請領給付,或房屋明明沒受損,自家要裝潢,卻聲稱因氣爆受損領修繕費等情事。市府新聞局長丁允恭表示,已請衛生局告知醫院,在災民檢傷過程審查是否確實因氣爆受傷,另房屋結構受損者,也會根據土木及結構技師等專家認定再撥款。

重災區凱旋路的災民陳盈成大罵:「慰問金發放不公,受損輕微的民眾怎麼跟重災區領得一樣?」

凱旋路古塘手工蛋捲店楊姓老闆說,政府沒有設定發放慰問金的公平標準,未能根據重災多領、輕災少領的原則去分配,現在發送慰問金的情況像是「有難,最前線的住戶去當,有福,後方的民眾大家一起享!」 

 

「輕重不分反害己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認為,因交通管制生活不便,每戶發六千元的支出達二點一七億元,「這麼龐大的數字,感覺是慷他人之慨!」若發放善款對外說不出一套標準及依據,要錢的人恐怕會前仆後繼,小心搬磚頭砸自己的腳,力道反噬自己。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兼任教授施正鋒表示,選舉到了,善款的運用很容易綁樁,用來掩飾政治責任。災區店家的加碼措施,似乎發過頭,日後應建立一套SOP發放標準,解決爭議。記者石秀華、周昭平、李菁豪

 


*蘋果日報2014/08/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