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高雄氣爆事件後,地方政府一名副市長及三名處長請辭,中央政府則有經濟部長張家祝、跟政務次長杜紫軍跟進:前者大體是負行政責任,後者則應該是負政治責任。事務官有永業的保障,以免因政權輪替而被秋後算帳,這是現代官僚體系的特色;政務官除了有其個人的政策制訂、以及監督執行的責任,往往也必須跟內閣負起集體責任,與個人的表現無關。

不過,也未必是那麼清楚。吳宏謀雖是陳菊市長政治任命,卻是基層出身,特別是與水利業務有相當長的淵源,所以有模糊的想像空間。張家祝在獲得博士學位後在交通大學任教幾年,從此進入公家機構;然而,他退休後擔任大學校長幾年,旋又被延攬為中鋼、及華航的董事長,最後被層峰賞識擔任經濟部長,因此不能說只有事務官的經驗。扶正的杜紫軍台大森林系畢業後一直待在官僚體系,尤其是經濟部工業局,兩年前升為常務次長,年初又被拔為政次。

張家祝的下台,一般的解讀是棄車保帥,幫行政院長江宜樺扛責,應該沒有甚麼話好說,因為政務官隨時都要準備收拾包袱,長官不用作任何解釋。既然他是自己要下台,求仁得仁,了無遺憾才對。偏偏他對外揭露是受辱於在野黨,一副小孩子被欺負的樣子;如果今天是採取英國、或日本的內閣制,真懷疑他是否有能力招架國會的政策辯論。倒是所謂來自執政黨的掣肘,這記回馬槍的力道相當強,相信會在年底選舉看到效應。至於立委不合理、非法的要求,這應該對外向老百姓說明清楚,不應欲語還羞。

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杜紫軍,演了一齣辭官升官的戲碼。原本,政次在實質上未必都是部長任命的,背後有閣揆、甚至於總統的加持,沒有必要跟部長共同進退,因此,杜紫軍虛晃一招,連張家祝都覺得奇怪。根據張家祝的說法,杜是他向閣揆力薦的,宛如大隊接力賽跑一樣;不過,既然是要下台的人,竟然還可以指定接班人,當然是知道老闆要培養接班的人,他只不過是作順水人情,可見國民黨還真的是家天下。其實,我國政治人才補的最大問題,就是事務官與政務混合使用,自我期待不同,責任與擔當也有很大的差距。

在威權體制之下,統治者喜歡用技術官僚,好處是聽話,壞處是不敢有自己的思考,也就是沒有擔當。民進黨在兩千年上台,也拔了一些高級文官,象徵藍綠不分;這些人的特色是業務嫻熟,特別是願意幫忙找錢配合地方建設。只不過,行政能力與治理能力還是有相當差距的,未必能自動轉換:上焉者像阿信一樣任勞任怨,卻是無力配合執政黨的政綱、或是政見從事宏觀政策劃;下焉者綠皮藍骨,陽奉陰違,甚至於偷偷地注在野黨綁樁,那是請鬼抓藥單。

政務官是作決策的,未必要有特定的專業。以採取總統制的美國為例,內閣成員不是來自企業界、律師、就是學者;內閣制的部長一定是要先選上國會議員,在相關委員會浸淫政策制訂,一旦執政,影子內閣的成員就能獨當一面。不管是哪種憲政體制,很少像我們這樣喜好拿事務官當政務官用。國民黨政權過去黨政軍不分,更不用說事務政務人員互通有無,反正都是自己人;民進黨有樣學樣,還是跳不出官僚治國的臼。

 


*台灣時報2014/08/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