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剛下台一鞠躬的前監察院長王建又接受訪問了,由於他自來語不驚人死不休,儼然是另類的媒體寵兒,爭議性的言論罄竹難書,連網路上都有人專門收集奇文共賞,大家見怪。在過去,他往往欲言又止,被譏為道德勇氣只有三分之二,就是怕被告;這一回,無官一身輕,他已經沒有尺度,把心裡的話說出口了,針對郭冠英一案,認為是被「殘害的」。這時候,輿論應該可以對他院長六年,作出蓋棺定論。

王建表示當任院長是「人生最大的錯誤」,因為這是最沒有成就、表現最差的職務。他最大的心得是監察院長虛位,「空閒沒甚麼事幹」、「對得起台灣人」。然而,當被問到社會對監察院的批判,個人要負甚麼責任,他的回答竟然是「我沒有甚麼責任」。或許如他所言,馬英九總統所提的監委原本沒有問題,是權力讓人腐化,然而,如果題監委不能如他所願當個伸張正義的御史大夫,身為五院之尊的他胡不歸?

儘管王建相信問題出在於制度,然而,我們卻看不出他理想中的監察院是甚麼,對於同仁的辦案卻一直有意見,譬如認為監委的約詢累壞官員、要他們不要提太多的糾正案,甚至於批評同仁「該做的都不做」,真不知他到底是把監察院當作大理寺(法院)、六扇門(補快)、還是神侯府(錦衣衛)?然而,對於給他官作的馬總統,不管早先有「無能」歷史定位是否為真心話,此後倒是極盡阿諛之能事,到現在都還評價「打八十五分是客氣的,打九十分都願意」。

其實,一般老百姓對於王建的印象是好為人師,以自認為崇高的道德標準來臧否是非。譬如大學生打工「是賤賣人生黃金時間、實在是笨死了」,那是自以為是;指女性穿高跟鞋、隆乳、愛瘦是「不公不義的行為」,聽起來相當無俚頭;批評多元成家「破壞家庭、是部分民眾趕時髦」,宛如宗教基本教義派的不寬容;至若「我們漢人來了之後,我們很聰明,我們人多,現在讓他們(原住民)處於弱勢階層」,充滿偏見及沙文主義;當他對太陽花學運動的學生高呼「神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並不曉得」,那是一種高舉聖經而進行政治表態的褻瀆。

郭冠英身為政府新聞人員、卻以「台巴子」製造族群之間的矛盾,被監察院彈劾停職,原本可以落幕;然而,省政府卻公然違反《公務人員任用法》「政府機關不得任用屆齡人員」的規定,讓他回任又立即高薪爽退,而監委只能糾正,引起社會的公憤。王建煊卻認為根本彈劾案不應該成立、害郭冠英被停職,難道是要翻案嗎?同樣地,他認為幾個公機關的護航是「小小的程序」、而監委是「小事放大、找麻煩」,豈不證明官場「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的和稀泥心態?果真如其說言,「剝奪退休金是違反人權的」,那麼,公務人員犯錯只要離開職務就是最大的處罰,船過水無痕、人肉鹹鹹,又有甚麼行政課責可言?

總之,他是一個多重面目的人物。首先是一副劉《老殘遊記》所描繪的清官面貌,卻是佔著毛坑不拉屎;接著是一副道貌岸然,卻不吝幫當道轉移焦點;接著是道德重整的聖人狀,卻老是借題發揮、推銷新書;最後是破壞國家體制者,至於安甚麼心,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台灣時報》社論,2014/08/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