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高雄氣爆事件,多條街道滿目瘡痍,宛如戰爭中被一飛彈密集打中的城市。目前,除了已經證實應該是丙烯洩漏肇事,然而,我們看到的卻是中央與地方政府相互指責、政府怪罪民間自主管理疏忽,彷彿這是一個無人主事、負責的社會。由於地方選舉將至,任何的批判一定會被打為冷血的朝野鬥爭,輿論不願意冒天下之大不韙檢討救災、或防災的疏失,更不用說通盤反省石化工業的安置、甚至於去留。

事發當天,民眾早就反映有濃濃的瓦斯味道,公務體系的制式反應卻相當顢頇,好像一九九九專線是萬能的。其實,這只是一個便民的單一窗口通報機制,由各單位派員聯合處理百姓的投訴,關鍵在於後續的處理,尤其是出現緊急狀況時。然而,一個輪班的主管就可以大膽裁量,叫大家可以放心回家睡覺,這表示說,任務已經轉交給消防單位,事不關己。

或許因為爆炸時間點在晚上,我們從頭到尾只看到環保局長緊咬元兇,卻沒有一個可以統籌事權的大人在場,既沒有疏散、也沒有封鎖,任憑過客進出,讓住戶忐忑不安。結果是把打火兄弟推到第一線,白白犧牲寶貴的生命;試想,今天如果是敵人、或是恐怖分子進行顛覆性破壞,而我們的救災指揮體系是如此不堪一擊,傷亡可能更加嚴重。究竟這是危機處理的能力不足、還是心存僥倖?

有關於釀禍的這節管線,市政府抱怨不在已經建構的管制體系,相對之下,中央言之鑿鑿,出了廠房就沒有工安的事,認定挖路埋管的核准及管理權在地方,而公共安全又是另一回事;只有經濟部比較老實,坦承這是三不管地帶。問題是,光是一家公司每年就上繳四百億的產業,大家老是為了搶錢吵翻天,平常無人檢查維修、也沒有任何監管,那是把百姓的生命財產開玩笑,絕對是人禍。

原本,外界的推測是幽靈管線偷偷地架設在箱涵裡面,也就是為了省下一些成本而偷工減料,那當然是罪大惡極;然而,新近的證據顯示,這段排水的支管竟然是幽靈箱涵,根本在圖上找不到,連水利局都不知道是誰建的。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公尺管線,施工便宜行事,不幸出現致命的破洞,就要鬧人命。同樣地,兩家公司輸送危險氣體,既然儀器顯示有異狀,卻認為只是虛驚一場,除了藝高人膽大、監控流於形式,應該是根本不把人命當一回事。

我們必須指出,中央政府珊珊來遲、冷眼旁觀的態度,儼然不是把高雄當作化外之地、就是在野黨的票倉,令人不寒而慄。坦誠而言,發生這種重大的災害事件,地方政府除了立即的危機處理,未必有充分的人力及物力,接下來的善後工作必須有更高層級的防災機構,而非應急的工作小組。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所謂「三不」原則,也就是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以及不設專責機構,立即被經濟部表示現有法規不夠適用的說法打臉;儘管如此,立委應該可以有更積極的立法及監督作為。

我們的社會充滿愛心與溫情,大多數的同胞也是勤奮工作,然而,這些彌補不了行事馬虎的文化。所有的災難都是一連串小疏忽的累積,不知有多少補丁大的破綻像幽靈般盤桓,表面上平安無事,其實是自欺欺人、自以為不會那麼倒楣。當政府只會歸咎共業,人民只能自求多福。

 


*台灣時報》專論,2014/08/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