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正妹摔癱 違法沙灘車無罪*

 

【突發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一名正妹櫃姐,去年和男友到屏東騎沙灘車,因轉彎失控,兩人下陡坡時,她當場摔飛,造成脊椎受損,胸部以下癱瘓,僅能臥床度日,櫃姐控告業者重傷害,檢方卻以肇事責任在男友,對業者不起訴處分,離譜的是,屏東縣府面對沙灘車無照營業,卻踢皮球指無法可管,遊客應自行評估風險。專家批政府放任,「草菅人命!」

        家住新北市的正妹小諭(化名,三十歲),身高一百六十九公分,身材宛如模特兒,她從事美容專櫃業約六年。小說,去年六月與男友到屏東縣滿州鄉的港仔沙漠景觀區遊玩,向「鬍鬚李」租沙灘車飆沙,並簽下未保險切結書,當時由男友載她,帶頭的是女業者朱容瑩(五十七歲),並由朱女乾兒子姓少年殿後,但沙灘車未附安全扣環或安全帽等。 

 

與男友婚期延宕

        「一開始龍頭就左飄右飄!」小泣訴,當時車速五到十公里,但車身很晃,十分鐘後「突然我就像坐蹺蹺板,彈飛出去。」當時處在近七十度的斜坡,沙灘車把手不聽使喚,往左側下斜坡,「車上沒東西可抓,醒來已倒在沙地上。」

        說,送發現胸椎第四、五節爆裂,脊髓損傷,致胸部以下癱瘓,能靠雙手撐起身體,但要移動只能坐輪椅。事發後,小和男友的婚期也因此延宕。

        「業者如果沒錯,那錯在我們嗎?難道要我死,才有人重視?」小去年對業者提告過失重傷害,檢方認定肇事過失責任在男友,且認定業者帶領遊客有盡到保護責任,裁定不起訴處分,小得知相當失望,已聲請再議。 

 

縣府要遊客評估

        《蘋果》前往港仔沙漠景觀區,現場約每半小時就有十多輛沙灘車呼嘯而過,但遊客都沒戴安全帽。記者向業者質問小摔車重傷、卻不聞不問,朱容瑩說:「車完全沒事,是他們自己飛出去,還疊在一起。」指稱出事與業者無關。

        屏東縣府觀光傳播處副處長黃國維說,交通部未針對沙灘車訂定規範,且發生意外的沙灘車未騎上道路,無法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他呼籲,沙遊憩尚未有健全規範,「這類極限運動尚屬危險,遊客應自行評估。」

        新北市消保官李大鵬說,《消保法》規定損害賠償責任不得預先約定限制或免除,「就算有簽切結書,一定無效!」遇類似糾紛可向消保官申訴,且地方政府應訂定管理規範。 

 

政府應落實把關

        律師廖芳萱提醒,要舉證業者有管理上的故意過失,難度較高,除刑事外也可對業者提民事求償。

        「不死人就沒事嗎?」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聽聞,痛批政府顧民眾安全,業者也有責任,政府不落實把關,「不如立牌告訴民眾,死活自行負責!」 

 


*蘋果日報2014/07/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