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前民進黨籍立委沈富雄在六月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一開頭的民調有十來,當時,他信心十足地表示希望到七月底八月初能到二十。然而,儘管他左打連勝文為權貴、必須為階級贖罪,右批柯文哲為政治許純美,無奈在兩強夾殺的情況下,民調未能如願明顯好轉,使他不得不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高估自己的能耐」、甚至於說出「我也曉得應該怎麼作」,暗示可能退選。

醫師出身的沈富雄原為綠營的支持者,在國會全面改選後投入選舉,連續擔任四屆立委;後來在陳水扁總統連任選舉之際,因為陳由豪政治獻金案的說詞過於委婉巧妙,被深綠選民認為有落井下石的嫌疑,當年的立委選舉開高走低。在二○○七年的立委選舉,他因為被列為「十一寇」而在黨內受阻,憤而退出民進黨,從此漸行漸遠。馬英九選上總統後提名他為監察院副院長,未能獲得藍營立委青睞。

沈富雄自來問政犀利,加上思路清楚、口才便給,對於政治大局的判斷精,自然而然成為媒體寵兒。除了天生聰明、反應敏捷,他在專業上也對政策下足功夫,甚至於跨行涉獵政治制度,加上往往言人所不敢言,難免在美式的幽默中流露一股睥睨群倫的傲氣。所以,當他被質疑出賣本土、投靠敵營之際,沒有多少同志願意幫他緩頰。

其實,沈富雄早在民進黨上台就有雄心,希望降低政黨色彩開來疆闢土;特別是在二○○四年的立委選舉,他信心十足可以獲得中間選民、甚至藍營選民的支持,可惜與願相違。他在二○○六年表態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原本認為在紅衫軍聲浪中有達陣的機會,卻不為層峰所喜而讓賢謝長廷。儘管如此,我們可以看到他對於市政準備已久,重點發展的看法有可以看出來是經過深思熟慮,不是現買現賣。

一般而言,選舉不外決定於政黨認同、政見、以及候選人形象,因此政策立場並非投票的唯一考量。儘管都會區的選民比較不受制於傳統社會的宗親、或是派系關係羈絆,不過,天龍國的特殊族群結構根深蒂固,顯非政績可以輕易感動、或是以願景曉以大義。事實上,台北市是台灣的縮影,政黨認同與國家認同、及族群認同相互糾結纏繞,這是陳水扁市長連任失利最大的教訓;當然,如果今天是三分天下,不管是民進黨、還是無黨籍,或可有漁翁得利的空間。

今天,沈富雄跟柯文哲都是打著無黨籍的旗幟,不約而同假設市民痛恨國民黨到想要變天,卻各自有不同的盤算。柯文哲雖說在野大聯盟,其實是認定民進黨的原罪無法突破,大大方方地以原生的二二八家屬身份羈糜綠色支持者,再塗上白色的漆;霧裡看花,總是有基本盤。沈富雄似乎誠摯相信可以透過理性的政策選擇,在兩輛競的砂石車中殺出一條血路,也就是左右逢源,特別是讓藍營的支持者動容;只不過,當綠營認定背骨、藍營疼不落心的態勢下,爹不疼、娘不愛,連選民都懶得誤導民調,投票日各自歸隊可以預期的。

其實,以近年來美日的經驗來看,電子媒體當道的潮流擋不住,獨立人士未嘗沒有出線的空間,特別是特立獨行者。連自詡政治素人的柯文哲都必須組雜牌軍,單打獨鬥的沈富雄沒有政黨奧援,又是不討喜的冷靜,注定當超越黨派的烏鴉嘴。

 


*台灣時報》社論,2014/07/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