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近日民進黨召開全代會,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被冷處理,不過,倒是勾起當年將台獨思想正式引入民進黨的記憶,也就是新潮流繼先前「運動vs.議會」的路線之爭,進一步以理念批鬥主流的美麗島,同時全力阻擋流亡的台獨聯盟返鄉。當然,茶壺內風暴背後的歷史脈絡,則是前總統李登輝為了展開民主化,號召有志之士對抗保守勢力。

就政治學來看,驅策政治行動的力量包括權力、利益、以及認同;同樣地,組織的凝聚力不外理念(同志愛)、厲害關係(權力、利益)、以及人脈(親友、同鄉)。台獨聯盟是海外反國民黨力量的結盟,特別是在彭明敏教授兔脫、以及美麗島事件之後;在當年,這是要殺頭的革命團體,因此不少領導人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有家歸不得。

早期,很多黨外人士到海外,不約而同宣誓加入成為秘密盟員。民進黨成立後,台獨聯盟與新潮流志同道合,而美麗島則與新信良的海外組織走得比較近;表面上是有「獨立vs.民主」的優先順序之爭,在組織上則有理念與人脈的差別,當然,沒有人敢公開觸及厲害關係。不過,不管是理念、還是關係,大多數人終究還是為了權力、甚至於利益的分配。

台獨聯盟當年之所以會跟新潮流結盟,除了說理念上一拍即合,另一個因素是跟島內的政治人物缺乏接觸的機會。在民進黨成立後,雙方有默契:流員到美國就是同志,盟員如果返台就是流員。然而,當台獨聯盟決定遷台之後,被視為強龍壓境,彼此的關係頓時發餿,特別是青壯派的郭倍宏翩然入境,在中和以V怪客面具現身又安然離去。

刑法一百條廢除後,以叛亂罪坐監的盟員獲釋,馬上面對自我定位的課題。一開頭的看法是海納百川,不要計較盟員的派系、甚至於黨籍,因此有「台灣國會辦公室」的設置;然而,隨著派系的剛性化,特別是黨內選舉及初選之際,出現雙重效忠的困難抉擇。樂天的張燦主席原本有另起爐灶之意,在最後關頭被說服加入民進黨,與施明德角逐黨魁失利,又參選南市立委馬失前蹄;儘管終究選上台南市長,無奈因官司纏身無法以民進黨身份參選連任,後身陷囹圄。

留日的許世楷返國後常居台中,曾經擔任建國黨主席,兩度參選立委不利;不過,民進黨執政後被任命駐日代表,一般的評價是可圈可點。在光譜的另一端是選擇不要與民進黨對的黃昭堂,所以,各路人馬對他都相當禮遇,包括當總統的陳水扁、以及兵強馬壯的新潮流。他的想法很簡單,只要高舉獨立、不去碰選舉,就不會有利益衝突,另外再強化人脈即可。

陳水扁在2000年參選總統之前,曾經到台獨聯盟尋求支持,對於立場的問題閃爍,只記得一句「歐吉桑,咱攏是仝心e」,黃昭堂主席極力背書,仰之彌高。同樣地,在2007年的初選,黃主席支持立場曖昧、盟員評價不高的謝長廷,也是鑽之彌。在2011年的初選之前,昭堂主席再度捨棄蘇貞昌、搶先加持蔡英文,更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有人說,國民黨是幫派、民進黨是旅行團,揶揄後者的派系林立。俠女陳婉貞說過,新潮流是流氓、台獨聯盟是「潘阿」,意思是說後者任人擺佈。比較獨盟三位前輩的作風,留美的張燦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留日的黃昭堂不痴聾、作家翁,而遊走太平洋兩岸的許世楷則盡其在我、順其自然,各有勝場;有幸親炙,資質魯鈍,迄今不解。

 


*民報2014/07/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