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日前召開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外界所矚目凍結「台獨黨綱」提案未經討論,由主席蔡英文裁決交由中執會處理。蔡英文在二○一二年輸掉總統大選,內部討論的結果是在「最後一哩路」輸給台商,因此,不少人認為如果要取得政權,必須展現跟中國周旋的能力、甚至於獲得對岸的背書。中國方面立即回應,「台灣前途決議文」是行不通的,也就是說,民進黨如果想要進行交往,非要引刀自宮不可。

台獨黨綱是民進黨在一九九一年通過的,主張「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國及制訂新憲法」。透過歷史記憶的敘事、以及美麗願景的描繪,台獨黨綱除了是跟支持者約定的政黨認同、也是跟社會大眾所宣示的政策方向、更是激勵黨員所共同追求的核心價值。儘管有這些多重功能,這項因歷史脈絡所達成的妥協並未成為內部的堅定信念,每次選舉挫敗就會被拿來當作派系鬥爭的替死鬼。

當年,由於流亡海外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決議衝破國民黨的封鎖返台,與之結盟的新潮流極力反對,因此推動台獨黨綱,搶先取得島內的台獨市場獨家代理權,同時挑戰美麗島系的支配。從此,民進黨有「獨立與民主何者優先」的路線之爭,更有「土獨vs.洋獨」的齟齬。當時,正義連線、及福利國連線在兩強環伺中成立,立場不置可否,因此才有陳水扁臨門一腳加入「交由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文字,讓大家各取所需。

換句話說,原本是正面要追求建國制憲,卻被改為條件式的「如果要建國制憲必須公投」,相當勉強;難怪,陳水扁日後會津津樂道民進黨沒有台獨黨綱、只有『公投台獨黨綱』。其實,公投未必為了獨立、獨立未必透過公投。民進黨為了護送陳水扁進入總統府,在一九九九年又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宣稱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憲法上的國號是中華民國,意思是只剩下「正名」的工作而已;至於公投,也退讓到「獨立現狀的更動」才要進行,也就是防禦性的公投。難怪,早在十多年前,總統兼主席的陳水扁以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間接處理」台獨黨綱為由,否決修廢台獨黨綱的聲音。

這樣的最大公約數,大體是將前總統李登輝所帶領的民主化等同於台灣獨立,特別是民進黨在一九九六年參加首度總統直選,已經認同中華民國體制。換句話說,由中華民國到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到中華民國是台灣,民進黨認為兩者互為表裡,準備借殼上市了。蔡英文在大選之前喊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不脫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框架;至於台灣意識是「天然成分」的說法,除了不願意對主張台獨的年輕世代,也是避談未來。

就形式的效力而言,黨綱最高、決議文次之,接著才有隨之而來的政見與政策,目前的爭議是決議文是否能取代綱領;不管是灰燼、還是神主牌,黨內的主流看法是只要底漆不刮除,表層上甚麼顏色都好,也就是選舉至上。就實質的信念而言,儘管當下低調冷處理,蔡英文終究還是必須在選前跟大家交代清楚,民進黨在國家定位跟國民黨死抱中華民國這個舊袈裟有何不同,特別是在陳長文質疑「維持中華民國現狀的穩定性」、喊出「反台獨無法成為信仰」之際。

 


*台灣時報2014/07/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