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的豪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蔡英文在五月班師回朝,民進黨首度召開的全代會將決定黨的權力核心;大體而言,中執委、以及中常委反應的是各派系的實力,由繳交黨費的人數可以往上推估黨代表,因此,選舉結果不至於與事先估計有太大的差距。由於黨主席在中常會必須維持起碼的威望,人頭大戶應該會作順水人情加以奧援。外界比較關切的是「台獨黨綱」是否會被凍結。

近日,以舊美麗島為主的黨員發動凍獨連署,引起黨內一些反彈,而本土社團更是期以為不可。先前,柯總召在主持最後一場華山會議,忽然提出凍獨的主張,連青壯派都輕浮地稱呼台獨黨綱為神主牌,反映黨內有一股蠢蠢欲動的潮;也就是說,在馬英九政府支持度低迷之際,民進黨很有機會重返執政,就差中國政策這最後一哩路,必須想辦法跟中國虛與委蛇。

包括謝長廷在內的這些人,基本的大戰略就是結合共產黨打敗國民黨,而民共交流是雙方合作的第一步;問題是,中共是搞革命出身的,又不是請客吃飯,開出來的條件是凍獨。前主席蘇貞昌打定主意,任憑對方再如何曉以大義,就是不放棄跟美國及日本維持民主價值同盟,堅持守住「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底線,當然要面對無情的媒體撻伐。

蔡英文與民進黨沒有多少共同歷史記憶,可以說陳水扁一手提拔的素人,加上經貿談判出身,對於實質政策缺乏強烈好惡,自然對於台獨黨綱沒有信念可言,基本立場傾向於所謂的「新中間路線」。事實上,對於馬英九政府經濟傾中的作法,即使附和太陽花學子反對服貿黑箱,不管是ECFA、還是自經區,她的看法並未有多大的差異。換句話說,面對中資的誘惑、以及台商的壓力,蔡英文含糊其詞,看不出究竟是沒有主張、還是不願意表態。

在全代會前夕,蘇貞昌向蔡英文心戰喊話,指出年初公布的「2014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是眾人經過八個多月所作出的結論,確認民進黨的基本價值及核心立場,民進黨應該對自己的立場及對主流民意有信心。相對之下,蔡英文被迫宣示立場絕對不會改變,不過,卻也不甘示弱,表示政黨會成長、改變;針對凍獨,她還是一貫「蔡式修辭」顧左右而言他,雖言台獨黨綱是目標及理想、台灣前途決議文是共識,又反問「台灣意識」如何凍結、或廢除,就是不正面回答凍獨

要是反對的聲浪過大、不好正面對決,應該是會責成中執會議決,終究還是要看黨主席的意向。如果台北市是代理人戰爭,那麼,柯文哲揶揄「講到台獨黨綱就有點好笑,到現在為止連台獨黨綱都沒有讀過」,而剛被延攬為競選總幹事的小英基金會董事姚立明也表示,如果蔡英文競選總統,他會建議凍獨,大概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畢竟,這不是艋舺的牛肉場秀,還不是掀底牌的時候,先在台北市試試水溫再說。

整體來看,在中共的循循善誘之下,民進黨對於改頭換面躍躍欲試;由李登輝當年的歹厝邊到辜寬敏推銷的兄弟之,本土人士對於中國似乎有過多的期待。或許是判斷習近平的權力鞏固不太順遂,不少人認為有比較大的討價還價空間。只不過,再如何掏心掏肺,不管是中華民族、還是中華文化,還是跳不出「一個政治中國」的框架。

 


*聯合報2014/07/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