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近日三顧茅廬,邀請名嘴學者姚立明加入團隊獲得首肯。由於柯文哲自始高舉在野大聯盟,大家都在觀察他到底要如何著手,因此,第一個大家熟悉的「非綠」人士願意公開背書,有相當的振奮作用。不過,究竟姚立明能帶動多少藍色選民起義來歸,還必須有進一步的說服工作。

我們知道,柯文哲之所以能在初選過程出線,除了以特別的人格特質吸引媒體,最重要的因素是民進黨陣營怯戰,派系的代理人被當作是初試啼聲、或是擴大知名度,因此在民調上望風披靡;再加上頭人擔心非嫡系的候選人打通人脈、金脈,不管是否能真正選得上,難保不會成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的阻礙,政治素人得以成為多數綠營可以接受者。

台北市的基本盤是藍遠大於綠除非藍營分裂,民進黨在蚌鷸相爭的態勢下才有機可乘;其實,在過去台北縣的經驗也是這樣,顯示民進黨打基層肉博戰的相對劣勢。由於馬英九施政天怒人怨,加上郝龍斌市長缺乏建樹,人心思變,未嘗不是扭轉乾坤的契機。只不過,由藍轉綠,也就是政黨認同由脫到琵琶別抱,還要看他們是否痛恨馬英九到願意捨棄國民黨。

由於以民調初選難以防止對方支持者的策略性回答,尚難看出看好度與支持度之間的關連,也就是說,那些贊成他參選的眾人當中,到底有多少是真正會投票給他,又有多少藍營是策動他出來壓制民進黨、到投票那一天再全部回籠,這是民調高手尚未突破的難題,也是一般民主國家所沒有的欺敵現象。儘管如此,柯文哲不願意高舉綠旗,至少是相信立場模糊的戰術可以奏效。

任教於文化大學行政學系的姚立明,當過立委,平日在電子媒體談話性節目相當活躍,說理清楚,語不驚人死不休,讓人印象深刻。根據柯文哲的說法,他跟姚立明的互補性很高,包括他是學是屬於自然科學、讀法律屬於社會科學,他在公立大學任教、姚在私立大學,更重要的是他來自二二八家庭、姚是外省人第二代;前兩項是湊數用的,倒是站在族群和解的角度來看,姚立明願意幫柯文哲掌兵符,即使是名目上的,多少有相當的象徵意義。

只不過,姚是畢竟新黨出身,在統獨的光譜屬於極右端,又是紅衫軍倒扁的副總指揮,政治立場如何調和,可能是比較大的挑戰。到目前為止,獨派團體的反應不一,有些人肯定這是政治和解的開始,也有阿扁支持者表示無法接受。儘管如此,柯文哲應該是已經算好,深綠人士再如何不悅也會含淚投票,頂多只是生悶氣不出門,還不至於飛過河投藍;甚至於,在淡化意識型態的打法下,還可以順勢拉攏一些沒有特定政黨認同者。

大體而言,台灣的社會大眾大致不願意族群齟齬繼續成為政治分歧的來源,然而,對於來自中國威脅還是痛心疾首,不可能因為一時嫌惡國民黨就可以不管國家的前途;否則,那種政治結合就是苟合,一旦選上以後,就是紛擾的開始。因此,儘管選民對於政黨之間的惡性競爭相當無奈,如果真的要能走出政治妥協的康莊大道,並非藍綠紅黃白大鍋炒可以應付了事;未來,或許可以使用人事安排暫時塞住大家的嘴巴,等到大選到來,國家定位的議題還是要浮現。

 


*台灣時報》社論,2014/07/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