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喧騰一時,成為過街老鼠的「台巴子」郭冠英,竟然又成為媒體的焦點。這回是監察院通過對省政府的糾正案,認定聘任前新聞局一等秘書郭某已經違反『公務人員退休法』不得任用屆齡人員的規定。銓敘部已經指出,由於監察院只是糾正省府、而非糾舉個人,因此,除非省府撤銷派令,頂多只有任用的瑕疵,郭某退休案的銓敘審查就沒有問題,不能不讓他退休。既然演雙簧的省府堅持完全依法辦理任用,不會將加以免職,即將屆六十五歲的郭冠英確定可以順利退休、領高額月退

郭冠英原本任職外館,四年多前以筆名「范蘭欽」發表多篇文章,除了自稱「高級外省人」,還辱罵台灣人是「台巴子」、稱台灣是「鬼島」,輿論譁然,外交部長認為有損國家形象,國民黨立院黨團都出面譴責,連馬英九總統也被迫表態,指責不應拿言論自由當挑動族群對立的保護傘。儘管郭某試圖以「調侃」脫罪,任職的新聞局考績委員會先以「未經長官許可發表職務相關談話」處以停職,再以「言行不當、蓄意欺瞞」決議免職,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又加以撤職、並停止任用三年。

由於郭冠英所提相關的行政訴訟也敗訴,因此,這項爭議原本應該可以落幕。沒想到他在年初被揭露回任為省府外事秘書,補完剩下的四個月年資後,估計可以坐領六萬月俸,又引發公憤。監委錢林慧君主動調查,發現省府在甄選的過程中,單位主管給他的評價最低,甄選委員的評分也不過是第三,而省府主席林政則力挺給他將近滿分;由於後者的分數了五成,讓郭某可以鹹魚翻身。另外,由於甄選僅書面審查,在半個鐘頭就圈定,又未依據公告擇優面試,不到一個小時就獲得行政院函覆同意,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很難不讓人家懷疑這是中央高層交辦照顧,而省府只不過是上下交相賊的幫兇罷了。

根據省府的說法,郭冠英外事經驗豐富,完全依法辦理聘任。問題是,相信社會上跟他有相同經歷、跟能力的人不在少數,為甚麼省府一定要讓他過水,就是不願意讓能力更好、有更長時間的人,有機會來服務國家?這應該是絕大多數人的質疑。同樣令人詬病的是移居中國多年的前法官立委謝啟大,也是在屆齡之前回到台北市政府擔任秘書處專委,被批知法玩法,連胞弟都出面表示「讓謝家感到丟臉」。

相較於謝某宣布辭職、拒領退休金,郭某卻是人肉鹹鹹。另外,被長官認為有問題的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可以申請提前退休、轉任桃園副縣長。我們必須指出,諸如此類令人詬病的作法,背後有一種溫情的想法,也就是不擔任主管已經是最嚴重的處罰了;至於非主管者,沒有功勞也有苦。如果不能摒棄如此鄉愿的價值觀,又如何維護官箴?

同樣地戲碼正在監察院上演,國民黨此番提名的人不只是「馬友友」,不說專業學養,連人品都有很大的爭議性,唯一的解釋就是拿納稅人的錢來酬庸被社會唾棄的同路人,尤其是那些護航政治鬥爭的打手。在過去,由於歷史的巧合,軍公教成為族群齟齬的來源,經過民主化,競爭漸趨公平;然而,執政黨目前還是習慣把國家公器當作政治恩寵的工具,又如何撫平社會大眾的不滿,特別是年輕人的憤怒。

 


*台灣時報》社論,2014/07/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