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三十年後,我終於回到夢中會出現的金門。拜託口試的學生載我去雙乳山、以及昔果山,前者面目全非,只看到漂漂亮亮的遊客中心;後者只剩下一塊石碑,據說是尚義機場跑道拓寬,整塊台地被硬生生切掉,難怪也看不到營房了,不知道當年在海邊建的碉堡安在?

那是在1980年代初期,在步校受完預官31期的訓練,這是我為國家服務的第一次。當時是外島、本島野戰、以及訓練中心各三分之一,幸運沒有抽到金馬獎。然而,到雙連坡146師部報到,看到大家忙著在釘公文箱,心裡就有譜了。

在大園海邊駐守機場一陣子,就開始準備移防(遼河演習),整個師要對調到金門。放完省親假,日子終於來臨,全副武裝行軍到中壢火車站。還是首度穿皮鞋行軍,不像在打野戰,慎重其事吧;還好,皮鞋沒有開口笑。

一列車子等著載大家南下,車廂的窗子全部用紙糊起來,沿途只能偷偷地由縫邊偷瞄外頭,彷彿是納粹要把猶太人送到位於波蘭的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當然,那是後來的感覺。

入夜,緩緩駛進高雄光榮碼頭,忙著把所有裝備般上俗稱「開口笑」的LSTtank landing ship)軍艦,跨越台灣海峽。雖然排長有一個床位,記憶中只有晃動、以及油味。甲板上有點清風,卻擺著嘔吐用的大油桶。

在料羅灣搶灘上岸後,開始展開生命中的金門日子。我們的師本來稱「揚威部隊」,來到這裡稱「天山部隊」,駐守金中,也就是狗骨頭的中間。這是金門唯一的輕裝師,負責機動打擊,配備美軍的M16;不過,老是夜行軍,星空下,倒是把全島都走遍了。

說是步兵,卻是甚麼都要作,譬如瓊林水庫是雙手堆積花崗岩而成的,沒有大型的推土機、或是小山貓,連手套都是自掏腰包買給排兵。在南濱,為了阻絕共匪登陸,我們還在沙灘建好寬好深的戰壕,上面交辦的任務一定誓死達成。

一面構工,還下了兩次基地(步戰協同),值星的話,必須帶隊跑瓊林戰備道、或是機場跑道。晚上睡碉堡機槍口,隧道的牆壁永遠是涼涼的水滴。這裡是天然的冰箱,有一年,本島的香蕉盛產滯銷,當年的省主席李登輝下令外島每個人分一箱,大家吃到怕,連晚上睡覺都傳來一陣香蕉味。

那種日子,除了作不完的工,只有藍色的海、綠色的樹、以及黑色的夜。那時候沒有預拌水泥,有時候和水泥差一個人,自己也要加入。苦中作樂,唯一能享受的是大家一起唱陳一郎的〈行船人的純情曲〉。另外,紅露酒加保力達B,那是最好的享受了。

在那個年代,能安然回來,是祖先有保佑。或許也沒有甚麼了不起,不過,畢竟那是一種大家共同經歷過的集體經驗。當然,集體記憶往往是高度選擇的,留下的多是甘美,不管當年是如何熬過去的。

不知為何,一夜的惆悵,或許是因為面目全非。然而,迷惘的應該是對於黃埔軍頭朝拜紅朝絡繹於途,譬如當年的金防部司令官許歷農。不過,最不服氣的,應該是當年在后盤連「二一三事件」(1982中冤死預官跟士兵,因為元兇(金峰鄉)據說是以「匪滲透」起訴。

那一天,我們是第二波前往清掃的兄弟連,中山室(餐廳)已經沒有屍首,清洗起來卻是血水滿地。當夜,我們去花崗醫院捐血,遠遠的看過去,病床上自殺未遂的阿兵哥面目全非。非要把人救活再槍斃,很卡謬式的荒謬。

上面交代要各連找出頑劣份子前往觀刑,也就是殺雞儆猴,應該是在金東的碧山靶場,當然是指派記錄最黑的排長帶隊。拂曉之際,這位不合理制度下的錯人生,早已經癱瘓在地上了。

除了老鳥吃菜鳥、職業軍人對義務役,還有不足為外人道的族群偏見及歧視,有改善很多嗎?至於國家定位,好像不是我們一般老百姓能決定的,是嗎?

 


*民報2014/06/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