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0612日電(記者 黃筱筠)

 

台南市長賴清德“登陸”獲得獨派大力讚賞後,大陸前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卸任後,12日也將首度訪台,根據媒體報道,孫亞夫下午將首度拜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獨派大老辜寬敏。親綠學者、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賴清德登陸受到獨派肯定,孫要又拜會辜寬敏,“登陸”也不遠,若連獨派都去中國,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去也沒什麼了。

根據《中央社》報道孫亞夫這次受台灣的智庫邀請,以中國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成員身分訪台,在台停留約一週。期間將走訪台灣西部,拜訪藍綠智庫、學者。拜會獨派大老辜寬敏受到矚目。

施正鋒表示,新台灣“國策顧問”董事長吳榮義都已經去過上海,辜又曾經提到兩岸是“兄弟之邦”,辜寬敏應該是想要去中國。

施正鋒認為,目前狀況看起來是中國比較積極,發球權應該在中國。中國大陸可能認為和國民黨接觸都沒有用,至少要拉攏一下民進黨,但雙方要怎麼找台階下,之前華山會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凍結台獨黨綱,但民進黨踩煞車,讓柯建銘唱獨角戲。

現在蔡英文上任黨主席,施正鋒說,既然蔡英文在2012年敗選都定調最後一哩路是輸在中國政策,當然對中國政策要有所突破。賴清德到中國去拜訪是投石問路,在中國講了一推有關台獨的論述,但中國卻不敢罵太,雙方好像有點默契,“中國在這方面是有點讓步,好像要和民進黨修好的樣子。”

他表示,賴清德支持度這麼高,代表蔡英文去中國投石問路,就算有傷也還好,況且這次看起來完全沒有傷,賴這次去試探一下中方底線。

施正鋒也說,辜寬敏也不能完全代表獨派,自己要做“登陸”先鋒,要和民進黨互別苗頭,但既然賴清德都已經去了,“應該很快換辜寬敏要登陸了,既然獨派都去了,蔡英文去又如何!”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4/0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