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將卸任傅崐萁挨轟 路跑發包竟綁15*

 

【李光濱花蓮報導】

 

        太誇張!花蓮縣長傅崐萁在卸任前,竟然推出全台首創的路跑、自行車等賽事路權統一委外由單一公司舉辦,且得標廠商一次就取得十五年的經營管理權,且還可再續約十五年;由於傅崐萁即將卸任,且標案營收規模每年高達上億元,議員昨在議會質詢要求公布得標廠商,但卻遭傅崐萁拒絕。議員痛罵:「到底有什麼見不得人的黑幕?」學者也質疑卸任綁定此獨標案,「有違法疑慮!」

        花蓮縣府日前針對路跑、馬拉松及自行車賽事等活動,以限制性招標方式上網公告,規定縣內未來的這類活動,統一由一家廠商舉辦,約期限十五年,且屆滿後還可續約一次(十五年)。

 

收路權賺回饋金

        計劃書提及每年至少得辦理十二次路跑、自行車及馬拉松賽事,每場活動均須繳交營收總額的百分之十回饋金,該標案並於日前標出;但對於是哪家廠商得標,縣府觀光處昨卻以公文尚在進行中為由,拒絕透露。

        縣府觀光處表示,得標廠商要繳回饋金一點八億元,及每場活動百分之十的回饋金,估算一年就可收到一千二百萬元,十五年就可為縣庫帶來三點六億到五億元的收入。

 

追問得標商遭拒

        上周五議員劉曉玫在議會中質詢傅崐萁,「為何讓一家公司,獨攬十五年路權生意?」縣長傅崐萁則表示,過去花蓮經常舉辦路跑、自行車等道路商業賽事,主辦單位都會找廠商贊助、向參賽者收取報名費,但縣府卻得動用警察交管,還得配合封路造成縣民不便,甚至還有經常性的道路維修問題,因此才會將路權回收,採使用者付費方式,要求主辦單位繳交回饋金。

        但昨劉曉玫繼續追問,要求公布得標廠商,但傅崐萁僅回答:「謝謝!」議長楊文值就敲議事槌說:「本議程結束。」議員在議場內怒喊:「請議長維護議會尊嚴,縣長接受監督。」隨後議事廳麥克風聲音就被拉掉,議員們氣得罵:「到底有什麼見不得人的黑幕?」

 

限制招標涉違法

        曾承攬路跑活動的姓廠商說,辦活動要繳回饋金給縣政府,對於經費有限的團體壓力很大,以後考慮不到花蓮辦活動了。

        對此,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楊通軒批評,縣府委由一家公司獨攬十五年生意,此獨、又排外的勞務混合契約標案,已有違法疑慮。淡江大學公行系教授施正鋒表示,限制性招標更應該讓大家知道得標廠商是誰?為什麼這家公司可以得標?但縣府態度竟是「躲躲藏藏」,很難不讓人聯想有「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問題。

 


*蘋果日報2014/06/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