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吳志揚 急炒5官員 「代罪五隻羊」*

 

副縣長收賄1600

【綜合報導】

 

        遠雄集團總裁趙藤雄為取得桃園八德合宜住宅標案,涉行賄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一千六百萬元,昨遭羈押禁見,震撼政商界。桃園縣長吳志揚召集縣府三百多名官員,為錯用葉哽咽道歉,宣布八德合宜宅案將和遠雄解約,廢除標案重新招標;他還當場宣布撤換縣府秘書長等五名局處長。對於吳一口氣砍掉五名一級主管,民眾認為是在切割卸責,五人是「五隻代罪羔羊」;學者認為吳是為年底選情止血,棄車保帥。

        八德合宜弊案,趙藤雄及遠雄開發部副總魏春雄上周六遭台北地院裁定交保,檢方不服提抗告,獲高院發回台北地院再開羈押庭,北院昨裁定趙、魏羈押禁見。檢方除將約談葉世文以外的其他五名八德合宜宅標案評選委員,也將擴大清查葉和遠雄是否另涉其他公共工程弊案。

 

神隱三天終道歉

        不過身為桃園大家長的吳志揚任內弊案連連,官員頻出包,吳顯難卸責;他神隱三天後,昨終於出面道歉。

        吳志揚下午在縣府大禮堂召開擴大主管會報,要求各局處科長級以上官員全部參加,大禮堂黑壓壓一片,幾乎全坐滿,與會官員面色凝重。政風處長沈鳳樑先報告,清查葉世文在職期間參與決策共一百四十三件,其中直接與合宜住宅有關的會議有三件,都市計劃中牽涉到合宜住宅的有十八件。 

 

徹查葉接觸案件

        吳志揚隨後說他對葉收賄痛心疾首,也願承擔責任;他多達五次提及內心「非常沉痛」,還哽咽說:「除了用人唯才,品德要放在首要。」要求在座官員一定要廉潔。

        吳志揚表示,當初任用葉世文,是因葉長期任職中央,器重其營建署的長才,葉退休前推出的7、板橋浮洲等合宜住宅案,因縣府積極推動合宜住宅,需要現成經驗,才予延攬。吳隨即痛批葉犯下不可原諒的過錯,他除了馬上解除葉的職務,並徹查葉接觸的案件,且認為雖是葉的個人作為,對縣府團隊發生的錯誤、瑕疵,他無法推卸責任。

        吳志揚要求官員「談公事就到辦公室,不要在外面與廠商有私下聚會。」他愈講愈激動,話鋒一轉,宣布將撤換秘書長等五人職務。

 

「設選舉防火牆」

        被撤換的包括縣府秘書長鄭瑞成、工務局長朱惕之、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地政局長林學堅和政風處長沈鳳樑。其中鄭、朱、吳為八德合宜住宅標案評選委員,另三名評委為已解職的前副縣長葉世文(評委召集人)、營建署城鄉發展局分署副分署長王東永及銘傳大學副教授施弘晉。

吳宣布五主管下台,現場氣氛更加沉重,甚至有官員當場眼眶泛紅。

        對於遭撤換,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說,發生這樣弊案,他無法卸責,尊重縣長決定,靜候調查,希望司法還他清白。地政局長林學堅說,他願承擔責任,重新出發。至於秘書長鄭瑞成、工務局長朱惕之、政風處長沈鳳樑因聯繫不上,不知其回應。

        吳志揚大動作砍掉五位局處首長,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侯漢君分析,是為了替年底選舉築起一道防火牆,以免衝擊他在年底桃園升格直轄市選舉的選情,但檢調應調查吳是否有涉及弊案。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政治學教授施正鋒指出,吳就是棄車保帥、明快切割,桃園還有航空城大型開發案,「是否還有更大的未爆彈還不得而知。」

 

合宜解約廢標

        桃園縣民吳先生說,合宜住宅也是好政策,沒想到發生這種事,令人失望,希望縣府以後能多注重管理和操守。網友痛批吳一口氣撤換五主管是「黃金切割」,網友hackerman:「五隻羊,五隻代罪羔羊。」網友黃博文酸:「副縣長是吳縣長找的,出事卻是別人下台。」網友李建寧更抨擊:「屬下亂七八糟,縣長毫不知情嗎?我若是縣長,第一時間就請辭,還有臉做下去嗎?」

        吳志揚宣布八德合宜住宅案將與遠雄建設解約,將廢標重新招標。遠雄公共事務部副總經理蔡宗易回應等收到公文後再調整作業。遠雄建設下午也召開董事會,推選趙藤雄長子趙文嘉代理董事長。

 

桃園八德合宜宅小檔案

位置:A基地位於建德路、B基地位於豐德路、C基地位於豐田二路
基地面積:共6439

總戶數:至少950

坪數:304050

房價:均價14.9萬元

時程:原預定2014年底申請建照、2016年底完工

申請條件:中低收入戶、無自有住宅、桃園設籍滿1

資料來源:桃園縣政府 

 


*蘋果日報2014/06/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