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何不食肉的連勝文*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政治人物的人格特質往往會影響其政策選擇,包括出身、個性、經驗、以及專業經驗。特別是個人的社會經濟條件、及文化背景,免不了會框架自己的認知,從檢視議題、進行分析、到提供對策,自認為合理的選項,其實是有限的理性。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近日考察日本,建議將新生高架橋地下化,在原來的瑠公圳下面另闢道路,不談成本效益,是典型的活在雲端治國。

馬英九總統近日提名考試、監察委員人選,多人在自傳中強調出身貧寒,不約而同引用孔子的名言「吾少也賤,故多能事」,聽起來陳腔濫調,倒也反映苦兒「努力不懈、立志向上」的社會勵志。美國總統杜魯門是農家子弟,退伍後跟朋友合夥開服裝店以破產收場;因緣際會踏入地方政治,勤奮而被賞識選上參議員,又因為沒有威脅感而當上羅斯福總統的副手,進而真除、連任。他沒有大學文憑,卻被美國史學家評為僅次於華盛頓及林肯等偉大的總統。

然而,經過一番奮鬥而出人頭地者,由於珍惜得來不易的一切,行事風格不免保守,恐難有恢弘格局;如果有幸登上九五之尊,等而上者面對財團相形見,不敢捍衛政府立場,等而下者沐猴而冠、雞犬升天。相對之下,富裕家庭者從小沒有溫飽的壓力,或可從容不迫思考國家大政,也比較有閒情逸致關心社會公義,譬如奉獻俄國大革命的領導者,很多是地主的子弟,出賣他們給帝俄秘密警察的鷹犬,不少農奴出身。同樣地,在台灣領導對抗不義政權日的,多半是地方上的員外、或是懸壺濟世的醫生。

富人從政的經典是去年剛下台的紐約市長彭博,是猶太裔的俄羅斯移民後代,父親從事房地產仲介,本身以股票經紀人起家而家財萬貫,十二年任內自掏腰包注市政近台幣兩百億,大家津津樂道。不過,戰後民間也有有錢人比較沒有情的印象,只有個人及家族的利益,國家利益及民族大義不是那麼重要;連戰兩千年大選落敗卻遷怒提拔他的前總統李登輝,令人印象深刻。當然,中國歷史上晉惠帝的「何不食肉」,以及被送上斷頭台的路易十六王后瑪麗聽到人民沒有麵包吃,竟然反問「何不讓他們吃蛋糕」,都是天真到令人搖頭。

歷來的台北市長多有拆除新生高架橋、恢復瑠公圳第二幹線的倡議,也就是目前新生南北路已經被水泥箱涵蓋埋在地下的「特一號排水溝」。這樣的想法,多少受到韓國首爾清溪川整治的經驗影響,不少政治人物前往取經驚不已,也想移植台灣。其實,流經台中市中心的綠川、以及柳川中游,條件比較像清溪川,特別是有豐沛地下伏流的綠川,未經現代化水泥整治之前,附近婦女可以走下石階浣衣,宛如世外桃源。

新生高架橋如果要開腸破肚,讓不見天日的「川」成為親水公園,光是現有的台鐵、高鐵、以及捷運隧道,道路地下化在技術上或許不難克服,然而,連勝文都承認必須「花很多錢」。問題是,如果認為值得參考而具有前瞻性的政見只是拋磚引玉,上任後才要評估可行性,那豈不是信口開河?話又說回來,競選團隊把連勝文的曾祖父連橫和祖父連震東的名字搞不清楚,不免想起法國總統密特朗在慶祝革命兩百週年的慶典上表示,「路易十六是個好人,把他處死是件悲劇,但也是不可避免的。」

 


*台灣時報》社論,2014/06/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