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憂陸不爽 中市遮國號*

 

兩岸研討會掀波 民罵:台灣會被賣掉

【鄭敏玲、蕭夙眉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與中華民國防疫學會舉辦「海峽兩岸9流感防治研討會」,學員爆料,會場「中華民國」國號被白布遮蓋,海報上國名改成「中國民國」,市府官員在場卻視而不見。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批:「中國官員到台灣開研討會,侵門踏戶搞政治,中市府被操弄,說遮蔽中華民國國號就遮蔽,軟弱!」

        這項研討會本周二在中市新市政大樓舉辦,與會者除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衛生局長黃美娜,還有來自對岸的中國疾控中心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中華預防醫學會副書長楊維中、浙江省疾控中心主任夏時暢等十多名防疫官員、學者,及約一千名全台各縣市防疫人員參加。

林姓學員爆料,原本名稱「中華民國防疫學會」,在現場課程海報改名為「『中國』民國防疫學會」。 

 

要求合照比「讚

        蔡炳坤致辭前,兩名穿衛生局背心工作人員,拿白布條將布幕上「中華民國」字樣遮住,現場一陣譁然,有人質問工作人員,對方竟回說「因為中國的學者跟領導生氣,所以要把『中華民國』遮住」。

        林姓學員說,現場大合照時,黃美娜竟說:「內地的領導專程來指導我們,大家要快一點來合照,不要慢吞吞!」還要大家比出大拇指喊「」!逾半學員拒絕合照,甚至有人離席表達不滿。

 

中市否認拍馬屁

        蔡炳坤昨說,當天匆忙上台,沒注意布幕上字樣被掩蓋,市府沒有下令。黃美娜也否認拍馬屁,「我只有請大家來合照,沒說『內地』這句話,這樣指控是極大侮辱。」黃證實,有看到對岸領導不高興,跟主辦單位抱怨,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才要求將「中華民國防疫學會」字樣貼掉。 

 

議員批喪失國格

        王任賢說,海報是廠商印錯,另因中國代表團抗議,認為兩岸學術研討不該出現政治名稱,才將「中華民國防疫學會」字樣貼掉。他說,兩岸民間學術團體交流常出現這樣困擾,沒想到引發爭端。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說:「市府是主辦單位,不能出包就推給民間團體,監察院應調查、彈劾。」中市議員蔡雅玲痛批:「到底是在防疫?還是拍馬屁?」公務員遮蔽國號的作法,簡直喪失國格。民眾陳志龍也罵,台灣真的會被這群不敢正視中華民國國號的人賣掉。

 

遇中國就轉彎案例

2013/10

誠品生活松店舉辦世界建築節2013年入圍作品展,其中台北大倉久和大飯店模型說明,竟標「中國台灣台北」
2013/08

北市研考會廣告「台北贏全大陸內地喔,上海38名、北京才49名耶」,訴求競爭力優於中國。遭投訴以「內地」稱北京、上海,自我矮化
2010/05

中國揚州旅遊商貿學校參訪北巿開平餐飲學校,開平創辦人夏惠介紹教育部技職司長林騰蛟時,指林是「教育部管全國職業教育的」,語畢問中國官員:「不知道可不可以講全國?」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蘋果日報2014/05/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