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這一任的監察委員即將到期,馬英九總統也已經提出候選人名單。不過,由初步媒體所揭露的背景資料來看,這些人選的條件並非上選,而且政治立場多偏於泛藍陣營的極右光譜,連親民黨都被排除在外,頂多只有一些看似無黨、實則國民黨友的人士。不免讓人強烈質疑,馬英九除了安排親朋好友有當官的機會,更是在為自己下台後的自保先預留後路,免得日後鞭屍。

面對這樣令人搖頭的名單,民進黨的初步決定是罷審,以免落入幫執政黨背書的嫌疑。在過去民進黨執政之際,在野黨挾國會絕對優勢拒決審查,理由之一是陳水扁總統失去民意支持,沒有提名的正當性。由於民進黨一向反對主張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因此,即使空著養蚊子,倒也可以顯五權憲法的荒謬性。不過,由於國民黨仍然掌握立法院的多數席次,民進黨即使缺席,人事案還是可以順利矇騙過關,社會上反而看不出這些人的人品、或學養有何訾議之處,那麼,在野黨果真棄守戰場,實質上是放水的行為,未能善盡監督執政黨的責任。

回想當年,民間對於國民黨拒審陳水扁所建議的人選,咸認為這是相當粗暴的行為,而且也違背三權分立的憲政原則。也就是說,既然依據憲法,人事提名權在總統、同意權在國會,那麼,立法院只有同意、或是否決的權力,不能悍然罷審。同樣的道理,如果民進黨有樣學樣,表示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不僅是不能堅持原則,反而是被國民黨帶壞了。一個不講道理的在野黨,遲早會被選民唾棄;因此,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懸崖勒馬,好好進行審查工作。

在這裡,我們借箸代籌,提出三要與三不供參考。首先,我們必須檢驗這些人的誠信(integrity),也就是言行是否合一,特別是當過政務官的學者、或是社運工作者,考察他們在野的理念跟在朝的舉止是否有相當大的落差,甚至於自我否定。對於這種偽君子,在野黨必須好好準備他們的嘉言錄,不要讓對方輕易過關,還要被暗地裡嘲笑為草包。我們知道,有些人喜歡當官,民進黨執政時汲汲尋求綠營門路、百般逢迎阿諛,然而,一旦國民黨班師回朝,立即昨是今非,如此無恥之徒,怎麼可能會有御史柏台的風骨?

接著,全民想要知道的是,這些被提名者未來是否能夠不偏不倚、大公無私(impartiality)。最明顯的指標是他們過去前往立法院、或是行政部門,是否能憑著良知良能公正發言、或是專業審查,特別是當過中選會委員、或是公投審議會委員者;要知道,一日淪為政治人物的打手,一輩子就要當狗腿子,逃不了照妖鏡。再來,專業能力(professionalism)應該是起碼的要求,尤其是學術界出身者,不要讓外人以為,好像是當不了考試委員、只好送往監察院資源回收,或是白頭髮刻意不染就彷彿是社會賢達的樣子。

最後,我們也有三不為戒。首先是政治理念,特別是國家統獨的定位,我們認為,那是個人的信仰,未必跟監委的職權有關,不應該詰問刁難。同樣地,我們也認為政黨立場是基本的權利,只要任職其間不參與黨派運作,保留黨籍是無可厚非的。最後是族群、或是性別,除非是有對平權(affirmative action)的考量,希望公家機構對弱勢者有積極作為,否則,原生的身份不過是樣版,只會製造一堆特權階級,對於社會公義於事無補。

 


*台灣時報》社論,2014/05/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