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選黨魁 8*

 

【林修卉、蘇聖怡台北報導】

 

        民進黨今同步改選黨主席及全國黨代表,前黨主席蔡英文對上前高雄縣副縣長郭泰麟,幾乎篤定當選,但在3月學運,民進黨慘遭邊緣化,影響自主黨員投票意願。據了解,黨內評估黨主席投票率約55,蔡英文近來拚命催票,希望得票率衝破8,樹立領導權威。另外,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都積極運作搶進黨員票,鞏固黨內勢力意味濃厚。

        蔡英文在2008年首次參選黨主席,以58.04%得票率成為黨史上第一位女性票選的黨主席;2010再次參選,以高達90%的得票率成功連任。不過,這一次黨主席選舉,除了勤跑基層與黨員座談外,有黨員爆料,接到的電話語音催票,這是創黨28年來,首位黨主席候選人用電話語音拜票。 

 

高得票率立威

        辦發言人洪耀福則說,有投票權黨員人數多達143千多人,蔡英文難以逐一拜訪,因此電話語音打了7萬多通,效果還不錯。蔡英文昨在臉書呼籲,希望踴躍投票,強調她參選黨主席,就是要爭取並號召黨內的夥伴們,大家攜手共進,讓這個政黨改變;「當成是第一哩路,重新再出發」。

        中執委洪智坤指出,蔡英文沒養黨員,黨員都在派系裡面,若去向黨員大戶拜票,對小英形象不好,電話語音拜票可展現誠懇的一面,是聰明的作法。不過,洪也說,這次黨主席選舉,要拿到9的得票率會很困難,但若拿不到8成就會是一個警訊,可能是跟蘇謝支持者及挺扁系統的反撲。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蔡英文過去廢除地方黨部,也取消初選的黨員投票,而各地的小英之友會也傳出跟縣市黨部不合,造成基層黨員不滿,自主性黨員投票意願降低,擔心得票率不好看。施說,必須高得票率,才能確立黨內唯我獨尊的地位。

 

選情淡未強力動員

        由於今年黨主席選舉選情平淡,黨代表拉票情況也不如上次激烈,黨內人士說,即將卸任黨主席的蘇貞昌系統並未強力動員,但幾位明星縣市長動作積極,地方鞏固勢力意味濃厚。 

 

陳菊賴清德早布局

        知情人士透露,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都積極向黨員要票,除了市議員外,也向區域立委請託,盼支持自己的黨代表可以出線,其目的無非是想在七月的中執委與中常委選舉中具重要影響力;黨內人士評估,陳菊與賴清德都是可望在政壇再上一層樓的人,現在開始布局,並不意外,也可看出賴清德希望在南部與陳菊分庭抗禮的決心。 

 

民進黨選舉資訊表

投票日:今天 
投票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4 
黨主席:應選名額1 
全國原住民族代表:應選名額1 
全國黨代表:應選名額286 
縣市、勞工、海外黨部主委:應選名額29 
選舉人資格:已繳交黨費、入黨滿2年,未受停權處分或停權期滿的黨員 
注意事項:選舉人憑身分證或護照領票、投票禁用手機與相機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2014/05/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