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E:\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E:\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由於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架設鑽油平台,引起鄰近越南的強烈不滿,進而爆發民眾的反中示威,排華的暴動四處蔓延。無辜的台商被波及,一二十年的慘澹經營毀於旦夕,身家財產不說,倉皇逃跑保命都飛機票一票難求。政府事先未能掌握當地外交內政的先機,讓旅越的國人可以及早預作防備,動亂發生也沒有立即進行有效的危機處理,特別是撤僑,連調動民航飛機的聯繫也都珊珊來遲。越方五一八反中示威在即,我們迄今只看到外交部祭出一張可笑的「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貼紙,不知還有甚麼積極的作為。

我們知道,此回的中越紛爭有其歷史恩怨及近因。長期以來,越南作為中國天朝的小國,只能委曲求全答應朝貢,忍辱負重,自是孕育現代民族意識的溫床。戰後,儘管中越同屬共產陣營,不過,由於中國與蘇聯齟齬,親蘇的越南被視為眼中釘, 因此,一旦中國與美國在一九七九年初和解對抗蘇聯,立即發動一場所謂的「懲越戰爭」,從此邊境衝突不斷,直到蘇聯在一九九一年解體,兩國才關係正常化。

這一波中越海上的主權爭議,主要是中國在一九七四年海戰後軍事佔領西沙群島,進而在二○一二年片面歸諸海南島三沙市所管,越南則劃為港市黃沙島縣所越籍漁船時常遭到中方艦艇驅趕,嫌隙加深。雙方的對峙,除了有海底資源的競爭,背後更大的框架是中國與美國的爭霸,特別是中國近年亟欲發展藍海政策,鄰邦敢怒不敢言;唯有美國歐巴馬總統倡議亞太再平衡政策,越南與菲律賓分別左右犄角,與美國在一九九五年和解以來的軍事加速,經濟上又加入美國主導的TPP,聯手進行軟圍堵的企圖盡在不言中。

李登輝前總統在一九九○年代推動南向政策,一些台商開始前往越南開疆闢土。近年來,由於中國的投資條件日漸刻薄,台資漸漸轉向東協國家,尤其是積極追求外資前去發展的越南。此番越南反中排華,台灣人遭受池魚之災,不是國人所樂見。然而,政府的反應遲緩,令人質疑馬英九總統在經濟不惜聽任中國蠶食鯨吞之際,在外交上是否也是溫良恭儉讓,連起碼的撤僑都投鼠忌器,置國家尊嚴於何在?相較之下,馬英九在擔任台北市長時針對釣魚台爭端揚言「不惜一戰」,難道,他的外交動向只剩下習慣性的反日?

對於國際社會來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相差無幾,魚目混珠,要搶中國的正統,自欺欺人。更何況,中國對外堅持台灣是中國的省,喜歡嘴巴上意淫,世人知道台灣人跟中國人差別的並不多。東南亞國家歷來多少都有不同程度的排華經驗,而我們自己的定位為不是中國人、就是華人國家;如果我們願意揚棄以漢人為主的文化認同,承認台灣大多數的人民在母系或多或少都有平埔族的血緣,也就是跟原住民族以及南太平洋國家同屬南島民族,那麼,也就不用當人家的替罪羔羊了。

來自越南的新移民外籍配偶將近二成,僅次於中國,民間禮俗結婚母舅要坐大位,當然是有一種親切感。捫心自問,我們對於這些新台灣之子的媽媽,平日是否公平對待?最後,作為亞洲最後一個走出共產經濟的國家,相信越南勞工所期待的勞動條件應該是高於資方認為合理者,是否有予人煽風點火的機會?

 


*台灣時報》社論,2014/05/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