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蘇貞昌立委應增至300*

 

【林修卉、晏明強、蘇聖怡台北報導】

 

民進黨舉辦「憲政論壇」,討論憲改議題。黨主席蘇貞昌說,立委席次應增加,還說依照先進民主國家以人口比例換算作法,台灣應有200300席之間的立委,才符合比例;增加席次優先思考不分區席次,並應適度降低不分區立委分配門檻,讓公民社會、弱勢、青年有機會進入國會。現立委總數為113席。

蘇倡議增加立委席次,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質疑,若推席次「減半」是「改革」,現在又要「加倍」,豈不變成「反改革」?民進黨應提出更具說服力理由,否則將遭「前是今非」、「雙重標準」之譏。

陳以信還說,當年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促立委減半,蘇若想改變立場,是否應先和林義雄溝通取得共識?藍委吳育昇也說,國會亂確應檢討,但貿然說要擴充人數,民眾能接受嗎?「笨蛋!國會問題不在數目。」

 

「應有完整論述」

民進黨憲改小組成員、立委李俊贊成增加國會席次,他主張150180席較妥適。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說,憲改的問題茲事體大,現在社會可能會質疑,113個席次也是過去民進黨要求的,「我們應該要有完整的論述,才不會讓人家覺得變來變去。」

民進黨發言人張涵解釋,每次制度的修改都有時代背景,當年有當年的時代背景,如今看到立院出現新的憲政僵局,此時此刻就有討論修憲的必要性。

 

指修憲門檻太高

除了立委席次外,蘇貞昌昨也強調,台灣雖經6次修憲,確定政府權力來自2300萬人民同意,卻同時設下修憲高門檻,使得憲法本身成為超穩定結構,無法及時回應社會進步,欠缺有效解決憲政僵局機制。蘇說,目前修憲須全體立委1/4提案、3/4出席,出席3/4同意,並經公民投票全體公民數過半同意才能通過;高門檻使修憲成空談,應降低。

 

「須制憲非修憲」

對於當前總統權責監督機制,蘇貞昌也說,在總統制之下,總統必須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也應有相對應的國會期中選舉設計,同時國會也應該要有完整的立法權、調查權、監察權、彈劾權等,才能達成監督與制衡的目標。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台灣現在需要的是制憲而非修憲,還說民進黨執政時喜歡「總統制」,在野時喜歡「內閣制」,他強調憲改應與百姓生活結合。

蘇貞昌還說,目前憲政設計行政院長無法主動解散國會,每當行政、立法兩院有重大爭議形成憲政僵局,無法藉新民意的產生來決定重大政策,這也是憲改要思考課題。

 

民進黨歷來立委席次主張

1997 164席增至250

為安排廢省後省議員出路,國民黨要修憲提高立委席次為200席。民進黨為擴大立委席次,加碼要求增加為250席。朝野協商後折衷為225
2001 立委減半,國會不亂

民調顯示63%民眾不信任立委,民進黨在2001年底立委選舉喊出「立委減半,國會不亂」口號。選舉結果,民進黨獲87席,成立院最大黨
2004 立委席次減半至113

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認為225立委太多,支持減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也要求減半,民進黨訴求減半。立院席次最後減為113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2014/05/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