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綠執政喜歡總統制 在野時愛內閣制

*

 

【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今舉辦「憲政論壇:診斷台灣憲政僵局與中央政府體制」,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在一波公民運動衝擊下,國人應該共同來省思當前台灣憲政的侷限與不足,必須思考改革的憲政議題。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主張,「制憲而非修憲」,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是別人定的,憲法不適合這塊土地,當時制定沒考慮到台灣的東西,「那是別人的衣服,也就是二手的衣服;衣服再漂亮,也是的人的」。他更進一步類比說,就像「買到往生的衣服,心裡還覺得毛毛的」。

民進黨立委李俊指出,最近因為學運關係,認為連續兩任總統到第二任都出事情,所以支持內閣制比例比較高,但台灣既非總統制、非內閣制,也非雙首長制,而是不倫不類制,而多數立委是支持內閣制。

施正鋒更當著蘇貞昌的面挑明說,民進黨執政時喜歡「總統制」,在野時喜歡「內閣制」,但現在體制雜牌車,因此憲改「要跟老百姓的生活結合」;不過,台灣是死人的才會改,但憲法不會死人,難以引起注意。

 


*蘋果日報2014/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