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台灣要“制憲”非“修憲*

 

中評社台北0516日電(記者 鄒麗泳)

 

民進黨啟動“憲改”座談,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形容,破爛的屋子(“中華民國憲法”)雖可以住人,但有志氣的人還是蓋新房子,不然,“中華民國”一天到晚在中框架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牽扯不清,“應該要‘制憲’、不只‘修憲’而已”,宣誓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很重要。

施正鋒指出,“中華民國”這部“憲法”是別人的,別人訂的、不適合這一塊土地,沒有考慮到我們的現況,他打個比喻“再怎樣都是別人的衣服,雖是名人的衣服,萬一穿到往生的衣服,買到時心裡還是毛毛的”,明指“中華民國憲法”不適合台灣。

民進黨今天召開“憲政論壇”“診斷台灣憲政僵局與‘中央政府體制’”,黨主席蘇貞昌致詞拋出七大“憲改”議題,包括修“國會”選制、“國會”議員席次、降低公投門檻,包括“修憲”門檻、“總統”的權責與監督機制、“考試、監察兩院”的存廢以及不信任案與解散“國會”等七大議題。包括政府時代的“憲改”辦公室主任、“立委”李俊、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安、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陳耀祥,座談會由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主持。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工學系教授施正鋒在座談時指出,到目前為止,我們的“修憲”都是漸進式俢改,也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修改,而且,各政黨都有本位主義,例如,我們(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喜歡“總統”制,在野的時候喜歡“內閣”制,但是,萬一改為“內閣”制之後,民進黨萬一選上“總統”時,又該怎麼辦?

施正鋒對“中華民國憲法”的評價很低,我們的“憲法”是雜牌軍、也是八國聯軍,與其“修憲”,不如乾脆制憲比較快,而且,這部“憲法”是別人的,是別人訂的、不適合這一塊土地,沒有考慮到我們目前需要的現況。

施正鋒強調,未來“憲改”之路一定要跟老百姓結合,老百姓覺得“修憲”跟我有什麼關係?以前我們講台獨也沒有人理會,學生反中國與支持台獨,憲政關政治,也跟人民有關。

另外,扁政府時代的“憲改”辦公室主任、“立委”李俊表示,他在2005年至2008年,擔任“總統府”“憲改”辦公室主任,當時“憲改”氣氛沒有現在那麼濃厚,最近因為學運的關係,大家認為台灣的憲政問題很嚴重,討論問題包括“總統”職權大到沒有人可能限制。公民憲會議只有學界與民進黨在討論,執政的國民黨還是沒有動靜,現在雖有很多“修憲”案, 卻完全沒有討論。

李俊說,如果“立法委員”,“立委”多半認為“內閣”制比較適合台灣,過去一般民眾則是比較支持“總統”,近來民眾比較支持“內閣”制,這可能是兩任“總統”讓我們有此感覺。

他坦言,不管是“總統”、還是“內閣”制,我們現在這個制度(雙首長制)是最不好的,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而是不倫不類制,例如,“總統”兼國民黨黨主席可以不斷地控制立法與司法,造成很多憲政問題。因此,有很多人提出“可不可以在‘憲法’規定,‘總統’不可以兼任黨主席”這個問題,他說,這問題當然不適合規定在“憲法”條文,然而,其他國家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台灣就是會發生,因為我們有一個超級大的執政黨破壞權力分立原則。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4/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