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台北0509日電(記者 鄒麗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習宋會”是否對民進黨兩岸路線與政策產生影響,外界關切。台灣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即將接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是一位很沈穩的人,對兩岸事務不會那麼急躁,她上任後,兩岸路線不會有太大變動,只要將外部因素(中國因素)穩住,與中方保持一定程度的默契就好了。

施正鋒對綠營政治生態頗為了解,他說,比起現任黨主席蘇貞昌對兩岸事務的態度,蔡英文確實比蘇柔軟,國際談判經驗豐富、對中國政治經濟都很了解,雖然她不太願意談與中國經濟整合等議題,但也不會太反對,例如,兩岸經濟合作協議。

他認為,蔡英文上任後,應該會把更多心力放在公民團體的溝通以及公民力量竄起的因應,另一個要處理的外部因素則是美國,與美方的互動及互信從上次“總統”大選“面試之旅”被打槍,應該及早化解與美方“國安”高層的不愉快互動。

談到“習宋會”,施正鋒說,北京透過“習宋會”間接傳達對馬英九不信任的訊息;宋楚瑜方面,宋在北京說出“四個體諒”、稱許學運有秩序,批評國民黨服貿黑箱作業以及希望北京多與不同政黨及各階層接觸。宋楚瑜是一位很精明的政治人物,這些動作可以看出宋想要超越藍綠,進而清理戰場,是不是有意在2016東山再起,還要觀察。

施正鋒認為,馬英九與國民黨的執政已是江河日下,北京也很關注馬英九的權力穩固問題,如果把全部的寶押在馬英九與國民黨身上風險太高,須另戰線並與各方保持良好的連管道。他說,中方未必完全放棄綠營要留一條線,從目前態勢來看,對綠營採取打蘇、拉謝、尊策略。對台灣,除執政的馬英九之外,還拉出三條線,分別是連戰興王金平這條線、宋楚瑜一條線以及蔡英文另一條線。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4/05/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