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經過幾波社會運動的衝撞,馬英九政權氣如絲,卻相繼進行安全首長換人,並提出下一屆考試院、以及監察院的提名人選。相較於前者是防止政權垮台的最後一道防線,後者則是在倉皇下台之前,酬庸「馬友友」效忠者的最後一次機會。然而,兩院的人事案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而此刻的國會在九月政爭之後,已經讓老百姓看破手腳,那麼由這些人加持的考試委員、以及監察委員,當然是等而下之。

現代的憲政原理強調政府立法、行政、以及司法的分,而孫中山所創立五權憲法卻多了兩個院,自誇為具有所謂的中國特色,這也是國民黨政權一直不肯讓人更動中華民國憲法的理由。一般民主國家把考試權放在行政權下面,所謂獨立的考試院只不過是萎縮的殘,而院長一職近年來被用來羈縻黨內競爭者,將關中困守考試院,擺明了就是請上神桌。同樣地,監察院的存在剝奪了立法院的調查權,實質上卻是沒有牙齒的老虎,愕愕之士一入就不免淪為阿諛之徒,連原本主張廢除的人都成為逐臭之夫,宛如追求修練葵花寶典而願意自宮者。

即將接掌考試院的伍錦霖出身屏東,經歷立委、國民黨副秘書長、考試院副院長、以及總統府秘書長,並曾經短暫代理過考試院長,沒有甚麼學術地位,基本上是用來羞辱台灣人沒有人才。副手高永光為政治大學教授,行事風格低調,對於國民黨忠心耿耿,算是苦盡甘來。爭議性比較大的是監察院正副院長提名人張博雅、及孫大川。

張博雅出身嘉義「許家班」,母親許世賢擔任省議員十五年,當年與郭國基、李萬居、郭雨新、吳三連、以及李源並列「五龍一鳳」,後來當選嘉義市長、及增額立委,迄今仍被地方上懷念為「嘉義媽祖婆」。無黨籍的張博雅在母親過世後補選義市長,後來又選上末代增額立委,並與民進黨籍的張俊雄搭檔競選正副立法院長失敗。在郝柏村組閣時,她被延攬為衛生署長,直到一九九七年請辭回鍋選市長。民進黨上台後,陳水扁總統禮聘為內政部長。只不過,她在二○○二年與姚嘉文搭檔考試院長失利,隨又參選高雄市長得票不到兩,從此與民進黨漸行漸遠,讓國民黨有招安的機會。

張博雅在二○一○年被馬英九任命為中選會主委,雖是鹹魚翻身,畢竟這是獨立機關,倒也符合外界對於她們家是無黨籍的身份認知。不過,大家可能都忘了,她擔任過無黨團結聯盟的第一任主席,算是國民黨的黨友。她晚節不保,在去年的九月政爭淪為打手,當國民黨將開除王金平黨籍的公文十萬火急送到中選會後,中選會又火速將撤銷黨籍公文函送立院,馬英九當然要對她的犬馬之勞投桃報李。日本殖民統治者說台灣人怕死、愛錢、又愛做官,在她的身上一覽無遺,應該算是異類。

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的孫大川也是政大幫,相當漢化,一向認為原住民是黃昏民族,最特殊的表現就是調侃族人來娛樂當權者,難怪被當作內閣的開心果。在原民會主委任內,他配合馬英九的旨意,炮製所謂「空間合一」的自治草案,顧山地原住民的傳統領域界線依在,就是不准讓自治區有土地。最不可原諒的是向中國交心表態,說回復平埔族的原住民族身分是台獨,完全沒有人權概念。反正,這是一段其臭無比的闌尾,只能更加顯國民黨徒窮途末路。

 


*台灣時報2014/05/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