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經過三個禮拜的太陽花學生運動衝擊,台灣的政壇經過海嘯或是火山一般的衝擊,立即的效應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宣布不連任,原本躍躍欲試的謝長廷也表示無意參選,因此,前主席蔡英文將篤定班師回朝。在國民黨方面,馬英九總統因為林義雄發動的反核四運動焦頭爛額,諸侯相繼切割、甚至於附和民進黨的降低公投門檻訴求,可見金馬江統治集團搖搖欲墜,不知能否應付下一波的挑戰。

進入二十一世紀,在後李登輝時期的台灣政治,本質上是由外資、買辦、以及政客結合的三角同盟,只不過,在馬英九上台後,中資的影響力明目張膽,除了持續原本豢養的台商對政治人物的曉以大義,更是透過與台灣當局的直接談判來遂行經濟制約。由ECFA到服貿協議,台灣的經濟倚賴越陷越深,二十二K的月薪、以及淪為台的噩夢,此番學運就是對於政府如此無法自拔的強烈抗議。

回顧去年的九月政爭,癥結在於馬英九總統不滿立法院長王金平未能快審服貿協議,結果是偷雞不著蝕把米,反而因為行政專擅而陷入打壓國會的憲政危機,讓學運有攻佔立法院的機會。最後出面清理戰場的,竟然是王金平、柯建銘、以及郭台銘,不免讓人懷疑,馬英九吃緊弄破碗,中國對於他的政治拙劣已經看破,積極尋找新的政治代理人呼之欲出。

國民黨在台灣一向採取間接統治,也就是在政治上垂直分工,中央歸外省權貴、地方交代本省紳。如此的恐怖平衡關係,因為本省籍的李登輝真除總統而破壞,特別是在主流派與非主流派殊死戰之際,地方派系北上護駕,讓八旗與綠營之間的嫌隙正式登場。馬英九王子復仇,把李登輝政權打為黑金,視地方政客幫兇,自然是欲除之而後快的寇。寧與外人、不給家奴,當家的想盡辦法要以直營店取代加盟店,在天龍國冷氣房的嫌地方穿拖鞋的沒有水準,只不過,就是市場打不出來,還出了一個作威作福的林益世,對地方的透穿自然是灰頭土臉。

儘管國民黨四大家族未能說服馬英九在去年連任主席、也無法要其承諾年底七合一地方選舉挫敗必須黨魁,然而,馬王交手八個月來,高下立判。首先是國台辦都表示不理解當初馬英九為何要堅持服貿先於貨貿,接著是AIT澄清服貿協議跟台灣加入TPP沒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而中國的傳聲筒中國時報甚至於把新的獲勝聯盟都描繪出來。由連勝文在台北市長初選勝出的情形來看,即使黨中央可以掌控媒體及民調的優勢,基層黨員票的向背懸殊,特別是黃復興黨部,可見馬英九已經大勢已去,口頭上的任何改革是於事無補。

相對之下,蔡英文似乎是躊躇滿志,特別是不少學運領導與小英基金會有某種的聯繫,而他自己在去年白衫軍崛起之後,也頗有吸納新興公民運動團體的雄心。單一訴求運動要進一步組織為政黨,先天有其侷限性,西方民主國家綠黨的經驗為殷。坊間的說法是,一些學運菁英與台聯接觸,結果不明;另一種做法是另成政團,在2016國會選舉搶灘不分區。最後是與民進黨合作,不分區席次是最方便的介面。

民進黨以都會區起家,然而,在2000執政後,有漸漸棄守傳統支持者、轉為南部區域性政黨的傾向。另外,民進黨雖強調基層,不過,對於地方選舉一向卻步,蔡英文主席任內是志於廢掉地方黨部;她回鍋主席後,首要之就是要如何調和各地小英之友會與地方同志的齟齬。接著是著手候選人的整合,特別是台北市,不可能放牛吃草。行有餘力,必須面對這股所謂"台獨左派"的年輕世代,也就是說,她必須把民進黨的黨綱拿出來好好讀,然後思考在政治板塊上,有沒有舊瓶裝新酒的可能。

 


*兩岸公評網2014/04/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