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南韓總理鄭烘原日前因政府處理「歲月號」沉船事故不力引咎辭職,他對於政府救援之初不夠周全向全民表示深切歉意,並說身為總理他應負全責。船難發生已經十多天,在四百七十六名乘客當中,除了已經證實一百八十七人罹難,仍有一百一十五人生死不明,恐怕凶多吉少。鄭烘原沉痛表示,經由這次悲劇事件,突顯政府在救災方面有諸多問題;他說,「我留任會造成政府太大的負擔」,因此懇請「歲月號」乘客的家屬原諒,並理解他辭職的決心。目前,朴槿惠總統還在考慮是否接受鄭烘原的請辭。

根據當前南韓的第六共和國憲法,在憲政體制上屬於總統制,總統任期五年、不得連任。儘管總統是國家元首、兼三軍統帥又是最高行政首長,不過,由君王制走向共和國,他們還是另外設置了總理一職,銜總統命輔佐督導各部會。值得一提的是,總統提名的總理人選必須經過國會同意,比我們的閣揆有民意基礎,特別是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因此看來比較像雙首長制、或是所謂的半總統制。

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行政院長是最高行政首長,不過,在威權體制下,定位一直是妾身未明。蔣介石、及蔣經國父子擔任總統時,閣揆實際上替蔣氏王朝掌櫃的,不敢有自己的看法,尤其是科技官僚體系出身孫運璿、以及國華。李登輝真除總統,一開頭,閣揆則是用來安撫黨內異議勢力的職位,特別是被杯酒釋兵權的郝柏村。經過修憲,閣揆不再需要獲得國會同意,形同總統的幕僚長。

在封建時代,如非出身皇室,老百姓出將入相,一般人要出人頭地,唯一的途徑就是科舉狀元當上宰相。在民主化後,如果不能透過選票進入總統府,入閣至少也可以光宗耀組。民進黨執政八年,用了五位(六任)閣揆,內閣成員五日京兆,彷彿劉姥姥進入大觀園;馬英九上台六年,也更易頻繁,用了四名行政院長,平均壽命稍長。迄今大體而言,閣揆可以說是總統的擋箭牌,在民意沸騰時扛責用的。

不過,政務官上台容易,下台的姿態未必都優雅。譬如在俞國華下台時,他的夫人會感慨地說「政治太黑暗了」,顯然是捨不得走人。在國會全面改選後,李登輝總統以「建立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為由要郝柏村辭職,郝柏村堅持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才辭職,後來被朝野國代大呼郝下台,他才在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消滅台獨」口號後宣布辭職。

在陳水扁總統任內,閣揆是接班人的歷練,大家輪流作。游錫堃擔任唐飛的副手,因八掌溪事件下台負責,日後再被任用閣揆。不過,謝長廷因政策與總統相左下台,卻是耿耿於懷,還讓陳水扁回嗆任期已經比別人長了。其他的,有些閣員下台哭哭啼啼,也有抱怨看了報紙才知道被換掉,雖然可以看出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的政治現實,卻也令人印象深刻。

馬英九政府的用人風格喜歡鏡中找人,政務官不是唯唯諾諾的事務官出身、就是DNA一樣的八旗權貴。除了吳敦義,這些雞犬升天的馬友友,不管男女,共同點就是活在雲端的天龍國、不食人間煙火。現任閣揆江宜樺是集這些人的特色一身,既有博士學位、又在最高學府任教,表面溫文儒雅、又是專長政治哲學、號稱是自由主義的信徒,然而,從九月政爭到鎮壓學生,陰狠有餘、道德智慧不足,早就應該要下台了。看了南韓總理的風骨,令人汗顏。

 


*台灣時報》社論,2014/04/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