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敦促政府停建核四,於二十二日在義光教會展開無限期禁食,他親筆寫下「落實民主、停建核四」,表明希望政府能以公投的直接民主方式,立即停止核四工程。對他來說,「今天說有了核安,就可以發電,根本是騙人的把戲!」充分表達對於政府的不信任。他在公開信表達,「如果我有不幸,請親友了解,是他們殺害了我。」以死明志,國人多表不忍,預期將給馬英九政權相當大的壓力。

林義雄為了倡導非核家園,在一九九一年創立核四公投促進會,曾在立法院外絕食抗議核四預算,隨後並三次發動千里苦行,呼喚人民的反核意識。民進黨在兩千年上台宣布停建,經次年釋憲案復建,不過,在日本發生福島核電災害後,國民黨政府面對高漲的民間反對核四聲浪,終於同意由公民投票決定是否續建。然而,由於公投法的規定相當嚴苛,被譏為「鳥籠公投」,加上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再三阻撓,顯示馬英九政府不敢讓人民作主,讓林義雄決定以非武力行動來逼政府傾聽民意。

目前,朝野政治人物大致對於停建核四有初步的共識,譬如台北市長郝龍斌表態,「若安全不能讓民眾信服,我個人主張核四不能營運。」而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表示,即便證明核四安全,運轉與否還是要公投決定。先前曾經提議核四公投的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更要求行政院順應多數民意的反對,立即向國會提出停建核四的報告,只要經過備審查即可,沒有所謂片面宣布停建是違憲或違法的問題。

然而,府院黨堅持「沒有核安、沒有核四;沒有核安,沒有公投」的原則,表面上是以核安來決定核四去留,其實是多了一道核安手續作緩兵之計,拖過二○一六年總統再說,同時有否決公投的必要性。因此,面對民進黨所提「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以簡單多數決定存廢之議,國民黨政府只同意「暫時封存」。我們可以看到,行政院長江宜樺除了強調行政部門不能片面宣布停建核四,更拒絕降低公投門檻,在探視林義雄之際留下「請珍重身體健康」,希望他不要用傷害自己身體的方式表達政治訴求,把生命跟身體健康混為一談,似乎不知事態嚴重。

眼見民意沸騰,馬英九總統被迫前往探視林義雄,留下一張卡片,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也就是說,稍微作了一點讓步,同意在安檢後交由全民公投。然而,眾所周知,安檢過程日廢時、緩不濟急,實際上是把問題丟給下一任的總統;再者,如果公投法不改弦更張,不要說同意的門檻,連審議的這一關都很難通過;更重要的是,所謂的「全民」公投也算好中南部的選民可能意興闌珊,屆時,又可以借刀殺人,把責任推給民進黨在南部執政的縣市長。

不管是禁食還是絕食,是一種非暴力的抗議行動。當年,甘地以絕食的方式向英國殖民者施壓,成功推動印度的獨立運動。在愛爾蘭的傳統,絕食是用來喚起大眾對於不公不義的注視,讓英國統治者覺得羞愧而知難而退。歷經太陽花學生運動的震撼,馬英九政權搖搖欲墜,經不起任何風吹草動,然而,為政者似乎是一意孤行,不肯還政於民。統治集團必須要有心理準備,當一個義人願意以生命來號召社會,將不是政客的縱橫捭闔可以草草打發了事。

 


*台灣時報》社論,201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