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經過不太長的廝殺,連勝文終於以百分之四十八的加總成績,勝過丁守中的百分之三十五,將代表國民黨參選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根據國民黨的初選辦法,民調與黨員投票七比三,而民調又分黨內及政黨對比,各百分之十五、及八十五;民調的部分,連勝文以百分之四十險勝丁守中的百分之三十七,在投票率四成左右的情況下,連以一萬多一點大贏丁的四千七,可見,馬英九政權離心離德。

在正常的民主國家之下,丁守中應該會是一個值得尊敬的競爭對手,甚至於是稱職的台北市長,因為專業而言,不論是多年的立委問政一直受到肯定、或是相當用心的政見,至少會比現任的郝龍斌亮麗多了。如果說他的人格特質有何弱點,應該是在銀幕前面過於嚴肅,連他老婆在台下都忍不住想要他展露一點笑容,因此,即使有貴人願意讓他曝光,卻是越說越扣分,再精闢的見解也沒有人愛聽。不過,關鍵應該在於他是馬英九總統欽定,當黨內諸侯爭相走避之際,丁守中未能有任何形式的切割,注定要被黨員拋棄,連一向號稱忠黨愛國的黃復興黨部都不理黨主席的意志力。

衡情論理,勝出的連勝文並不是怎麼出色的候選人,目前唯一讓人有印象的政見是市府西遷,除此之外,儘管權貴子弟、兔女郎趴、以及TDR等等負面爭議不斷,卻彷彿是百毒侵,自從宣布參選就維持相當高的人氣。其實,大家對他的印象不外是公開以「大明王朝」、以及「幫幫主」打中央,讓馬英九恨得牙癢癢卻又莫可奈何,下對上,初試啼聲就奠下他的白袍小將地位。無武裝的航空母艦再如何不濟,只要不犯錯,在媒體的包裝下,光是噸位就足以讓神盾級驅逐艦退避三舍,埋頭準備二十年的丁守中飲恨,還要被他的老師連戰指為忘恩負義,真是情何以堪。

由於連戰在政壇打滾已久,當年是國民黨培養的「催台青」樣版,又當過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主任,門生子弟滿天下,人馬不輸國民黨的智庫,像樣的市政白皮書不是問題。迄今,連勝文最擔心的是如何化解「權貴子弟」的刻板印象,因此,他言必自稱是「庶民」,還誓言當選後會捐出薪水全數作為公益使用,來表示他對社會弱勢的關懷。至於其他的,反正台北市的政黨基本盤是藍大於綠,只要國民黨連戰、吳伯雄、郝龍斌、以及朱立倫等「四大家族」三家歸晉,不用擔心其他「素人」。

誠然,權貴出身不是原罪,甚至於在封建時代,改革者往往家境優渥,有錢有,才有關心社會的餘力。然而,我們也必須指出,連家由連橫、連震東、到連戰三代一門忠烈,與外來統治者關係密切,而連勝文更是由父親親自帶去見中國領導者習近平,不免讓人要強烈質疑,在馬英九四面楚歌之際,中國是否已經迫切的要尋找新的代理人,而台北市長選舉的佈局,只是政治收割經濟購台灣的關原之戰

由此回的太陽花學運來看,最後出面幫忙清理戰場的是支持服貿的財團,讓立法院長王金平收割戰果,而民進黨啞巴吃黃連,也只不過成就一個跟前兩者共同被捧為努力守護「民主幼苗」的柯總召,令人相當錯。表面看來,馬英九灰頭土臉,大家拍手叫好;然而,國台辦在重要關頭落井下石,那麼,真正主導台灣政局的是誰,呼之欲出,不用抹紅。

 


*台灣時報》社論,2014/04/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