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在這次太陽花運動,學生挺身擔任社會改革的前衛,為了捍衛民主衝鋒陷陣,無畏政府可能對他們展開無情的法律追殺,可圈可點。在這過程,馬英九總統召見多位公私立大學校長,嘗試透過他們對學生進行懷柔,幸好並未得逞。不過,還是有少數校長急著表態,譬如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竟然在校友會上表示「沒有把學生教好」,引起學生及校友群起抨擊,發起「對不起我們沒有把校長教好」活動。另外,清華大學副校長劉容生投書報紙,讚嘆「白狼替學校打了學生一巴掌」,以黑社會的大哥否定學子,還登載學校官網,也遭來一陣師生抗議的聲浪。

在這一波出面打壓學生的逆流當中,共同點是否定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行動,質疑學生的手段,同時也批評學生不禮貌,不應該對教育部長高喊「說謊、偽善」,也沒有必要對官員及領袖口出惡言。總歸一句,這些論調千篇一律強調法治至上,認為學生的抗議已經破壞民主法治,而劉容生的看法可以說是官方的政治正確樣版,只不過是透過校園的傳聲筒進行政令宣導,講民主、談倫理,卻不顧民主除了要講法治,還有其他更崇高的價值圭臬。

一般提到民主政治,一定會堅持法治,主要是拒絕封建時代的人治作風,要求所有的人都必須遵守法律,包括政府官員,尤其是那些深信君權神授的君王。然而,在威權統治時代,國民黨政府除了採取軍事統治,還以戒嚴體制宰制整個社會,特別是高舉「惡法亦法」排除異己,肆無忌憚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甚至於戕害寶貴的生命,毫不靦腆從事漢.鄂蘭(Hannah Arendt)所說「平庸的邪惡」(banality of evil),憑藉的也不過就是形式上的法治。然而,當統治者把法律當作壓迫的工具,老百姓當然有權利跟義務發動公民不服從運動,抗拒不合理的法令、推翻不義的體制。

在正常的民主國家,人民有一定的法治修養,「揖讓而下而飲,其爭也君子」,那是令人羨慕的境界。然而,當政府偷雞摸狗在先,試圖挾國會的席次優勢而三十秒矇騙過關,行政權專擅而凌越立法權,已經是達到人神共憤的違憲層次。在法國大革命之際,那些宮廷裡頭何不食肉的貴族,也不都是相當有教養?被送上斷頭台的路易十六公認有治國的善念,法國前總統密特郎在法國大革命兩百週年時說:「路易十六是個好人,他的死是悲劇,不過,卻是無法避免的」。面對不守規矩的統治者、失去正當性的政府,卻要求百姓以小學生的方式循規蹈矩,未免本末倒置、欺世盜名。

原本,教育應該是國家培養公民的場所,而大學更是公民社會的部份,然而,在國民黨的長期黨國體制箝制之下,教育也不過是複製社會支配的結構,而高等教育更是國家機器的一環,一些大學教授只不過是具有博士學位、卻扮演控制學生的幫凶。可惜,在民主轉型的過程,大家為了和諧而不願意追究這些人的責任,任憑盤據學府,甚至於使用納稅人的資源興風作浪、以所謂的「校園民主」大玩機械性的投票主義遊戲,卻可以躲在「大學自主」的保護傘之下遂行扈從政治,是可忍、孰不可忍。鼠輩原本只能在陰暗的水溝或是暗巷出沒,現在,卻道貌岸然跳出來裝腔作勢。回到地方深耕,或許應該是「路過」學校行政大樓的時候了。

 


*台灣時報201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