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蘇貞昌一大早在臉書上悄悄宣布不連任民進黨主席,沒多久,兩年來一直逼宮的謝長廷也聲明棄選;雖然不是遜位,卻是在內外交迫下無法領軍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想必是經過一番掙扎才作出這樣的抉擇。果真如幕僚所言,蘇貞昌將無意地方選舉,那麼,在世代交替的期待下,未來應該是蔡英文全盤接收的局面,他不必再為黨承擔任何的責任與羞辱。

自從接掌黨中央以來,儘管蘇貞昌嘗試維繫派系平衡及共治的傳統,並且努力找回離心離德的老黨員,然而,安內攘外的道路並不順遂。他原先有意拜託謝長廷分攤中國政策的內部協調、也同意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對方卻是得寸進尺、苦苦相逼,除了要向中國交心表態、更是要棄守黨的右翼,那豈不要讓民進黨改頭換面到跟國民黨不分軒輊?因此,他只好暫且親自扛下華山會議的重擔,以時間換取空間;不過,卻也從此招來中國的同路人惡意攻擊,再怎麼忍讓都沒有用。

相較於謝長廷自告奮勇、一再打中央,蔡英文則是擁兵自重、實質造成寧漢分裂。面對小英之友會蠶食鯨吞,蘇貞昌堅持不成立個人派系而缺乏嫡系制衡,而與其結盟的新潮流卻因為過於精算而無法成為後盾。以台中為例,即使林佳龍的民調情勢大好,心頭大石卻是蔡其昌的整合,中生代你死我活的競爭延續上一代的生存邏輯,地方上各擁其主而壁壘分明,不管公開拉起雙人的手言和、還是私下好言相勸,同志之間似乎還是貌合神離。同樣地,在台北市冒出一個怪,光看競選總部也可以猜想是誰在推波助瀾,也令人傷神。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應該是太陽花學運以來,同志的攻訐不斷。相較於陳水扁的羈縻、或是蔡英文的睥睨,蘇貞昌應該是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民進黨與傳統社運走得最近的主席。黑衫軍海嘯,他謹守保持聯繫又對等的態度,不敢有非分之想,甘心扮演後勤補給的角色,無意主動搶任何鏡頭;不料,美國在重要關頭嚴厲責難指使,讓他啞巴吃黃連。同樣地,為了感謝候選人動員義助而順口一句「凍蒜」,卻換來無情的罵聲,蘇貞昌也只能逆來順受。即使黑潮退去,黨中央上下人仰馬翻,眾人競相指責,雄據民進黨在南部大本營的新潮流都有人跳出來批鬥,他只好高唱胡不歸。

自從白衫軍崛起,蔡英文看來有意吸納。然而,反服貿協議的背後是反對台灣的經濟倚賴中國,而蔡英文當年並未反對開門揖盜的ECFA,恐怕很難自圓其說。同樣地,即使她願意將含混的中國政策調整為抗拒中國併吞,年輕人的焦慮仍有如何建構公平的社會結構,也很難想像她會有正面迎戰的可能,更不用說帶動確立自己跟國民黨在經濟政策上的區隔。

 


*聯合報2014/0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