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 Szu Fan\桌面\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 Szu Fan\桌面\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三個禮拜的太陽花運動,面對即將來臨的期中考,議場外的學生人數明顯減,工人在五月一號的行動又緩不濟急,終於,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承諾先立法再審查,佔領國會暫時劃下休止符。人散曲終,學子們誓言回到各地耕耘播種,短期內未必能看到開花結果;不過,端賴政府的監督條例立法情況,下回看到的將不是溫暖的黑潮洋流而已。

此番學運,除了表層的「反對黑箱、捍衛民主」,更深層的意義是學生們替老百姓表達了意志力,以熱情帶動失落已久的社會動能,將長期的相對剝奪感化為行動的效能。「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口號原本聽起來是多麼地救國團,這時候卻充分表達台灣人民的意志力;特別是淪為台的焦慮,超越了性別、世代、藍綠、跟族群,生命共同體於是出現。因此,儘管沒有明言,他們的集體行動就是要求實踐民族自決權;也就是說,在抗拒中國併吞中,台灣民族於焉誕生。

然而,年輕人除了展現對於鳥籠公投的憤怒,更凸顯代議式民主的荒謬。也就是說,地方政治仍然擺脫不了傳統的扈從,百姓必須以選票來表達對頭人的效忠,才能獲得國家應該提供的起碼照顧。在這種半封建的社會結構下,民主只不過是廉價的投票主義,國會議員心中沒有人民,任憑他們民意只剩九趴的主子使喚。然而,海嘯過後,藏污納垢的政治制度有變革的機會嗎?

更重要的是,大家對於自己未來的關心,更反映在對於公平的追求,尤其是日趨嚴重的貧富不均現象,要如何透過合理的薪資所得、以及重分配制度來保障。不過,當前的政黨板塊似乎仍然停留在認同的軸線,在盲目討好財團的經濟發展直覺下,頂多只是提供狗皮藥膏般的社會救濟,尚難通盤關照到社會正義的合理安排,因此,短期內看不出要如何吸納這股新興力量。

細究之下,當前馬英九政府的本質是一種外資、買辦、以及政客跟官僚的三角同盟,高舉新自由主義的旗幟,努力地在剝削老百姓。此回,支持服貿協議的紅頂商人竟然出面幫忙清理戰場,而中國也適時跟馬英九切割,不僅表示未必先要服貿才有貨貿協議,甚至於暗示連服貿的內容也可以再談,那表示,他們已經在著手尋覓新的政治代理人。如果不能打破這種看不見的制約,再漂亮的不分區名單,也是喝良心湯的作為。

回到地方蹲點,當然是不甘心聽任良田荒廢為沼澤。火山爆發之後,岩漿流經才能脫胎換骨,這是我們的殷切期待。

 


*民報201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