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描述: 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描述: 描述: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蘇謝參選黨主席 黨內喊世代交替*

 

 

【記者 王琪如 陳信隆 台北報導】

 

        事實上,在蘇貞昌和謝長廷聲明退出黨主席選舉之前,民進黨內部已經浮現,要求「世代交替」的聲浪,但也有人認為,領導人是要看能力,跟年齡大小無關。學者則分析,民進黨現在不管誰來承擔,或誰來接班,長期以來的派系鬥爭,一時之間都難以改變。

 

        蘇貞昌、謝長廷相繼在民進黨黨主席領表登記當日,宣布參選,而蔡英文發出聲明表示「堅定承擔」。此時,正面臨太陽花學運落幕,年輕人的聲音被各界聽見,民進黨內也開始喊出「世代交替」,讓中生代也能承擔更多責任。


==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
民進黨最大的資產
就是我們有一整批
五六七年級的中生代
都非常有經驗 沒有包袱
很願意為黨跟國家承擔

 

        時間像是又回到2012年蔡英文選總統落敗,請辭黨主席,一場新舊勢力的角力戰浮出檯面。是世代交替才能讓民進黨擺脫困境?還是政治大老、天王牌才能固守基本盤?黨內始終存在不同聲音。

 

==民進黨立委 陳唐山==
不一定是要有所謂世代交替
這個有能力的人
讓老百姓能夠相信的
你可以一直在做
老百姓會支持你
你沒有能力的話 那個位子
人家就想把你趕走

 

        真正待解決的問題,不單只是由誰接班或承擔?或是黨內政策走向如何?長期以來存在民進黨內派系鬥爭,仍是民進黨改革路上,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系教授 施正鋒==
這個其實是要看實力
這又不是看民調
所以這個部份我看短期內
應該不會改變 也就是這種
派系為主的這樣結構

       
學者認為,蘇貞昌的退選獲得黨內肯定,但是否為2016年總統路?有待觀察.而蔡英文屆時也有可能以黨主席身份投入總統選舉。其實,背後支持的派系各自都有盤算,民進黨內應該找出內部自我定位,否則在這政治市場上難免被人趁虛而入。

 

――――――――――――――――――

*公視新聞網201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