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北市警理虧 公投盟路權*

 

【楊忠翰台北報導】

       

北市警中正分局上周三驅離並廢止「公投護台灣聯盟」立法院周邊集會,並態度強硬宣布該團體日後申請集會不予許可,引爆四一一「路過」群眾包圍分局事件。警方昨大逆轉,以公投盟佔用非集會地點之違法行為已消滅,准許公投盟的集會申請。學者痛批:「警察膽大妄為,警方沒權力禁止團體日後申請集會。」認為警方態度轉變純粹是要應付立院及議會質詢。

台北市警局表示,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自二○○九年二月起,開始申請立法院周邊集會,繳納保證金三萬元,取得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核准的路權後,才能再向中正分局提出集會申請,通常都是拿十天份公函申請,分局均依《集會遊行法》規定予以核可,五年來無一例外。

市警局指出,太陽花三一八學運首日,林飛帆與陳為廷率領學生攻佔立院同時,蔡丁貴與公投盟成員在未經許可下,侵入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廣場,四月三日並率領群眾阻擋立委車輛,妨礙警方執勤,又在六日及七日兩度率領群眾到總統寓所及行政院集會並佔用車道。

 

警稱違法行為消滅

警方表示,由於公投盟持續有危害社會秩序的脫序行為,中正分局才決議廢止該聯盟四月九日至十九日集會。

北市警局表示,蔡丁貴在獲知廢止集會遊行通知書後,隔天就提出申復,警方考量公投盟成員在十一日上午已撤出立法院正門廣場,帳篷也全數移往濟南路集會地點,原先持續佔用非集會地點的違法行為業已消滅,才會做出新的決議,同意該聯盟之申復,准予繼續集會。

 

蔡丁貴批馬江主導

公投盟約兩百多人昨晚齊聚在立法院正門中山南路口,蔡丁貴表示,他和中正分局長方仰寧交手五年了,他相信四一一清晨驅離行動並非方的本意,當天他和方聊很久,最後驅離時方仰寧說命令來自於上層,他也無奈,蔡則回說:「警察要做人民的警察,不要做獨裁者的警察。」深信驅離命令是來自馬英九、江宜樺、王卓鈞等高層。

蔡丁貴也說,這段時間和黑島青的年輕人接觸,看到年輕人為台灣發聲,台灣真的有希望了。

對於中正一分局對社會團體集會申請出現完全不同的立場,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怒批:「警方憑什麼宣布日後不准公投盟申請集會。」警察並不是法官,且最近大法官才做出《集會遊行法》許可制有違憲決議,警方膽大妄為有恃無恐做出這種決定,非常不恰當。

 

「順應訴求才正確」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指出,中正分局遭包圍是個震撼的群眾事件,公投盟長期來一直在立法院前集會,且都有事先申請,警方有發現公投盟的訴求是在《憲法》上是合理的,且大法官最近也做了解釋《集遊法》釋憲問題,警方態度轉變,「能順應人民的訴求就是正確的作為。」

 


*蘋果日報2014/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