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 Szu Fan\桌面\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 Szu Fan\桌面\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在學生發起太陽花運動之後,馬英九政府堅決不讓步、卻又無計可施,繼使用武力鎮壓在行政院靜坐者,接著又動用美國政學界人士出面,包括自稱當年參與美國學運者,不禁想起1970年在俄亥俄州發生的肯州立大學槍擊事件,又稱「肯特州大屠殺」(Kent State Massacre),有四名示威學生被國民兵用卡賓槍冷血殺死,另外九名槍傷,引發全國四百萬大學及高中學生罷課。

尼克森在1968年以結束越戰政見當選美國總統,次年,爆發美軍屠殺四百左右邁來村民事件,隨即又啟動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的首次徵兵抽籤,學生與老師一片譁然。在1970年,美軍進入高棉,憤怒的學生在校園展開示威靜坐抗議。在五月一號,五百名肯特州大的學生在學校中央大草坪進行示威,歷史系學生特別演出燒美國憲法的行動劇,象徵尼克森破壞憲法。

到半夜,騷動蔓延整個大學城,市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一方面使用催淚石驅離市中心的百姓,把學生趕回校園,同時要求州長出動國民兵支援。在二號,州長氣急敗壞,譴責這些學生破壞俄州的高等教育,甚至於指控他們比希特勒的褐杉軍、或是共產黨還要壞。白天,學生還入城清理市街表示善意,不為所動的市長則宣布宵禁,入夜,軍人開始進入校園以催淚瓦斯打散學生。

示威進入四號,77名國民兵的M1步槍上刺刀,驅趕四散的學生,不知是否有人下令,他們以蹲姿向百米內倉皇逃跑的群眾瞄準,總共有29人不分青紅皂白開槍,二男二女中彈身亡,成績都不錯,包括路過的兩位男女學生。流血事件觸發全國450間大學的示威,十萬百姓湧向華府抗議,尼克森被迫逃到大衛營避難,空降部隊進駐。總共有九百間大專院校因為學生罷課而停課,肯特州大關了六個禮拜。

官方事後檢討,國民兵開槍的訓練不足,尤其是不應該上膛。九月,政府根據相片秋後算帳,起訴24名學生及一名教授,而八名被起訴的國民兵聲稱為了自衛而開槍。終究,州政府出面賠償民事訴訟費用,國民兵被告公開向死傷者表示遺憾,軍方也同意議比較不會致命的驅離方式。不過,迄今到底是誰下令開槍的還是沒有真相,倒是肯特州大設置了和平變遷中心,目前稱為運用衝突管理中心,招收大學生,另外,學校在1998年設置跨領域的預防暴力研究所。

我們整理了維基百科的介紹,是因為想起1980年代在俄亥俄州立大學時,老師很驕傲地跟我們提起在1990年代佔領行政大樓的經歷;他們沒有逃避歷史責任,我們的學生也沒有。當年,美國獨立之際,要不是有法國及德國的義助,未必能成功擺脫英國而獨立。將心比心,我們並不期待美國伸出援手,因為各自有國家利益的考量,不過,在歷史的關鍵,至少不要落井下石,這是我們對美國友人的衷心期待。

 


*民報2014/04/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