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 Szu Fan\桌面\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C:\Documents and Settings\Chen Szu Fan\桌面\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王金平院長加油吧!*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太陽花學運即將進入第四禮拜,馬英九政府以鎮暴、抹黑、分化、及告洋狀來打壓,學生迄今不為所動,不止舉辦人民議會,甚至於還由國會主動出擊,到被點名的國民黨四大立委選區嗆聲。在這個時候,多次主持朝野協商失敗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終於出面,呼應學生的「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不過,學生們也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摸頭,在感受到議長的善意後,接下來,就看大人們是否瞭解年輕人的心。

這一波佔領國會、以及行政院行動,引爆點在於國民黨不遵守程序正義,希冀以人數上的多數快速通過服貿協議,讓鬱卒已久的學生終於找到挑戰政府的正當性,長期無法抒解的集體壓力終於釀成不可收拾的抗議行動。表面上,官逼民反是不滿行政專擅凌駕立法,因此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希望能回到三權分立的基點,不過,更底層的是原因是年輕世代對於未來的絕望,之間,原本冷漠的草莓族紛紛以行動表達憤怒,以低頭靜坐發揮沈默的力量。

由於國會代表人民主權,議長平日抗拒國民黨動用警察權的壓力,就是不願意強力架走杯葛的在野黨立委,因此,不可能期待王金平會使用武力驅離學生;更何況,學生在他被總統壓到谷底的關頭伸出援手,豈有落井下石的道理?不過,在前總統李登輝多次呼籲王院長出面解決以後,人家已經作球給你,王金平不可能繼續事不關己的態度。薑還是老的辣,在行政院提出不痛不癢的監督條例後,他一眼看出學生要的是監督機制,順水人情作給學生,自己也水漲船高,難怪會被國民黨撻伐為出賣。

儘管如此,小心謹慎的王金平要在紛亂的政治場域中突圍,有三項任務必須處理。首先是在當前的政黨板塊中,國民黨衰漸顯、諸侯紛紛走避,民進黨則因為派系傾軋而尷尬不已,特別是白衫軍崛起以來,公民運動風起雲湧,選民政黨認同漸次去。既然有如驚弓之鳥的馬英九不願意下詔罪己辭去黨主席,而那些天龍國的「金馬江」權貴又只會頤指氣使,委屈不能求全,那麼,此時正是思考是否順應民意的時候,出面結合國民黨本土人士,在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拼出一條血路,讓冥頑不靈的保守派萎縮為極右的族群黨。

接著,要撫平學生的憤懣,不是走完程序正義就好,還必須解決長期以來的社會正義課題。乍看之下,目前的政治生態是藍綠陣營進行你死我活的競逐,實際上,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的政經結構是由政治菁英結合財團買辦、配合外來力量從事三角同盟,打著新自由主義的意識型態,無情地壓榨著老百姓;只不過,此刻的外資是來自過去只會文攻武嚇的中國。如果不能看清癥結所在,下一波就是來自勞工、以及授薪階層的吶喊。

即使能擺脫傳統扈從政治的制約、以及掠奪式經濟的宰制,王金平還必須有帶領台灣人走出國際封鎖、突破強權恩寵的雄心大志。馬英九只有馬習會及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夢,而中國早已在南部的民進黨地盤走透透,百里侯擋不住紅潮的草紙收買,飲鴆止渴,只能被動地要求政府加速並擴大開放自經區。至於美國,歐巴馬政府自顧不暇,似乎已經失去客觀判斷的能力,我們也只能自力更生。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乘風浪、抓住民心,王院長,放手一搏,加油吧!

 


*蘋果日報2014/04/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