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205名學生群眾遭調查 林飛帆轟馬秋後算帳*

 

【綜合報導】

       

太陽花學運佔領立院、政院抗爭事件後,警方近日大規模偵辦首謀、滋事份子共205人涉案!由於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曾說,若檢、調機關要起訴,他會請法務部從輕,「讓學生有機會」;但總統馬英九前天強硬表示「一定依法處理」,檢警隨即展開調查。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批馬:「這不只是秋後算帳,而是報復性行動!」

台北地檢署截至統計,有8案完成分案,共計24名被告。其中林飛帆、陳為廷等人,被視為攻立院首謀;而清大社所研究生魏揚與11名學生,在323攻佔行政院遭逮捕移送,是唯一的字案。另檢方也簽分自稱帶頭攻佔行政院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聯盟成員陳廷豪、沙漠野百合成員許立,將2人列妨害公務被告。包括首謀、滋事者、被打民眾,共205人涉妨害公務、毀損及侵入住宅等4罪。

 

受訪被揪「我不怕」

警方調查的多名對象,都是《蘋果》獨家披露「封殺的真相」受訪者,讓這些站出來的當事人感受莫大壓力。在324遭警打傷頸椎的林同學表示,台北市刑大刑警上周六來醫院製作筆錄,只稱是「內部調查」,卻問包括「誰帶你進行政院的?」「你是如何進去行政院?」等問題,但對哪警察將他打傷,對方僅表示「會再過濾畫面調查」。林同學說,若沒警察承認動手,「不排除控告當晚帶隊的指揮官。」
       
陽明大學研究生陳宏彰上月接受《蘋果》專訪,還原遭警方驅離過程,本月1日台南老家就收到台北市刑大通知他今天上午9時到台北市刑大說明,事由「刑事案件查證」,陳母收到通知單,打電話告訴他「書不好好念,愛一些危險地方!」他說,傳票寄到家裡,對家人就像恐嚇,「但我不怕!」 

 

齊聲承擔司法

324凌晨,遭警員以棍棒打得頭破血流受傷的台中市大道國中理化教師林明慧,昨接受《蘋果》訪問表示,尚未收到警方傳票,但即使接傳票,「不會擔心,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警檢偵辦立院的案件中,除林飛帆、陳為廷,一起被告的包括魏揚、雞農哥姚量議、律師賴中強等人。也有民眾提告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黨鞭林鴻池、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等,同涉瀆職罪。

林飛帆昨批,馬總統前天才說要究責,檢警就動起來,根本就有指揮系統在指揮司法檢調,「這不只是秋後算帳,而是報復性的行動!」他說,法律追訴問題,他們都會承擔,但呼籲政府不要在過程中透過司法手段濫訴。陳為廷也說,進行公民不服從行動,就知道會有觸犯刑責風險,所以「坦然面對」。 

 

專家:應查暴力警

針對學生被偵辦,總統府表示,尊重權責單位,依法辦理。行政院則說,當時警方現場逮捕36名民眾,已移送法辦,後續由司法機關處理。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政府在強制驅離時行國家暴力手段,無法讓學生卻步後,現又打算採取法律行動,追究學生法律責任,「這不是秋後算帳,什麼才是秋後算帳?」

台灣人權促進會書長蔡季勳表示,國家不去追究警方施暴,反忙著調查在場民眾,意圖造成寒蟬效應,呼籲檢察官也該針對警察施暴部分究責。

針對檢警大規模偵辦反服貿學生,《蘋果》語音民調顯示,有63%受訪民眾認為學運是為民爭權益,不應偵辦;僅有近3認為造成國會癱瘓及破壞公物,應偵辦。 

 

義務律師團供協助

律師廖芳萱指出,妨害公務最高可處3年有期徒刑,妨害公務首謀則是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無故侵入機關或官署辦公室,則觸犯《刑法》第306條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之罪,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破壞公家機關設施,恐觸毀損公物罪,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

反服貿學運義務律師團平台、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無論在政院流血衝突中遭警方逮捕、施暴,或在學運活動中遇到法律問題,都可向律師團求助,民眾可打24小時求助專線:02-25231178 

 

太陽花學運 檢警調查現況

7首謀:

立院:林飛帆、陳為廷
.罪名:被告發涉妨害公務、妨害自由等
.現況:林被告發6案、陳4案,均為他字案,同案被告包括魏揚、雞農哥姚量議、律師賴中強等人
.攻政院:陳廷豪、許立、魏揚(涉兩案)
.罪名:妨害公務等
.現況:警方移送清大生魏揚等學生,列字案,魏揚與黑色島國陳廷豪、沙漠野百合許立均列被告
查滋事:已鎖定143人,但其中50人身分未明、待比對影像追查
訪查媒體所刊受傷民眾:鎖定約55人訪查過濾

檢警調查對象:共205

查瀆職: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洪秀柱、國民黨黨鞭林鴻池、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等人,被告發涉瀆職罪
反控警察:律師團已找到65人,將反控警方施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2014/04/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