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狼挺服貿 群眾拳學生 政府縱容暴力*

 

【綜合報導】

 

        立法院前昨黑影!由竹聯幫前大老張安樂(白狼)率領的上千名挺服貿群眾,昨午欲攻入立院奪回議場,他們隔著警察人牆和反服貿群眾對罵,雙方爆發推擠衝突,一名男學生還被群眾揮拳痛,場面差點失控。白狼嗆罵反服貿學生和民眾,並爆粗口,下午510分他雖宣布解散,但撂狠話:「我還會再回來!」學者痛批白狼太囂張,而政府竟縱容黑道打壓學生,對解決服貿爭議毫無幫助。

     針對「白狼」張安樂(66歲)昨率眾到立院向反服貿學生嗆聲,總統府和行政院都表示,盼各界以理性和平方式表達意見。 

        藍委張慶忠今將在立院內政委員會排案審查服貿,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林飛帆昨痛斥,330日有50萬人上街要求先立法、再審查,張再排案審服貿是「打50萬人的臉」,呼籲民眾今包圍立法院。而白狼昨晚應邀上TVBS趙少康主持的《少康戰情室》,趙問他今天會不會再去立院?他說:「看情勢發展再做決定。」 

 

「中國人生出孽種」

        主張兩岸統一的白狼,前天和挺服貿的台灣勞工福利聯盟召集人王裕文等開記者會,宣布要奪回國會;白狼表示會支持但不到場,昨上午他改變說法到場。
北市警方動員742名警力,在立院四周部署重兵,設8個臨檢站,並在學生靜坐區設2道關卡,分隔兩派人。

        1500多名挺服貿群眾昨午在監察院前集結,白狼下午2到場,就驚語不斷,包括「我很羨慕這些學生,只是我年輕時選擇進了黑道,但他們有大好的未來。」接著話鋒一轉痛批學生議場還檢查身分證,行徑和土匪無異,「土匪才會綁架別人兒孫。」隨即在6名彪形大漢護衛下,從忠孝東路走到鎮江街口。

        白狼還未抵達鎮江街口時,挺服貿群眾已與4000多名反服貿群眾爆發第1波衝突,警方以盾牌隔開雙方,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及立委陳其邁夾雜在群眾中,白狼站上宣傳車上宣布:「今天是愚人節,我們要揭穿這個謊言。」反服貿陣營在警察人牆後大罵:「黑道!」張安樂則對著王、陳大罵「貪污黨!」學生續罵:「通緝犯滾回去!」

        白狼聞言指著王、陳怒罵:「你們民進黨白天罵黑道,晚上叫大哥,恬不知恥!」還點名:「王世堅你沒有買票嗎?」「陳其邁管好你爸爸,無恥到極點,你們不配做中國人。」還激動爆粗口罵學生「中國人生出來的孽種! 」、「恬不知恥,中國人不需要你們,中國人不需要你們,攏是中國人幹(生)出來的」

 

邊打邊喊「打乎死

        挺服貿陣營隨後派王裕文等3人要和學運學生對話,學生派出發言人賴郁棻,雙方在立院外鎮江街碰面,王裕文等質疑學生未傾聽勞工心聲,賴郁棻則強調今天要對抗的應該是這個政府,而非無權無勢的學生。由於雙方並無交集,談不到幾分鐘就不歡而散。

        學運總指揮陳為廷說:「我們不是政府,希望他們把訴求送到總統府。」向學生提訴求是本末倒置。林飛帆表示,不要針對手無寸鐵學生,對黑道威脅不會過度擔憂。

        對談無交集,白狼此時卻請了一名自稱北市永吉國中的學生登上宣傳車,他宣稱本來反服貿,只因去上廁所,反服貿學生就不讓他回議場,「學生有夠霸道,連自己同類都認同。」說完還和白狼擁抱。

        就在這名國中生講完沒多久,現場又爆發第2波嚴重衝突,一名男學生突被攻擊,施暴群眾還喊著:「打乎死!」場面幾乎失控,此時白狼在宣傳車上大喊:「黑道滾回去!」讓現場人士聽了很傻眼。白狼原本撂話要在鎮江街紮營,但下午510分卻宣布活動解散,並揚言還會再來。

        《蘋果》向永吉國中查證,校方指這名學生精神狀況不佳,懷疑他被利用,將設法找回。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國中生還未成年,不適合此類活動。

        北市刑大隊長黃明昭指出,白狼與勞工團體的活動未依規定申請路權,警方全程錄影蒐證,但未舉牌,無法追究違反《集遊法》責任。 

 

狼鬧場反助學運

        由於中正分局長方仰寧曾表示「誰動手就抓誰」,警方昨卻未究責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批評,警方執法立場明顯偏袒白狼,政府竟縱容黑道打壓學生,而白狼這樣做對台灣民主、服貿問題沒有幫助。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雲表示,白狼對學生恐嚇、叫囂,無益於解決問題,反而製造紛亂,警方不應放任黑道聚眾生事。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諷刺,原擔心學運後繼無力,白狼竟幫上大忙,「他對台灣民主從來沒有這麼貢獻過!」 

 

兩軍對壘位置

     白狼昨率1500名群眾,從忠孝東路監察院前走到鎮江街口,與約百名警力以及挺學運群眾約4000人對峙,警方在附近增設臨檢點,防止白狼陣營闖入立院周圍。

 


*蘋果日報2014/04/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