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針對執政黨以黑箱作業方式速審「服貿協議」,學生發動太陽花運動佔領國會表示抗議,總統與閣揆不僅沒有善意回應,強硬的發言提油救火,反而觸發另一波攻佔行政院行動。政府錯估形勢血腥鎮壓,還醜化為暴民,激起學子發動十萬黑衫軍前進凱達格蘭大道捍衛民主。馬英九在接見十多位大學校長之後,再度召開記者會,企圖沖淡百姓上街頭聲援學生的熱情。不過,由於過程充滿算計與權謀,只能讓大家更堅定向總統嗆聲的決心。

自始,學生的四大訴求相當清楚,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退回服貿協議重談、以及召開公民憲改會議。也就是說,除了不滿政府跟中國所簽訂的內容,學生們對審查的過程不以為然,因此希望能建立更周全的監督機制;當然,面對行政權蠻橫凌越立法權的亂,年輕人也希望能透過公民的參與,重新建構可久可長的憲政體制。整體來看,由特定協議、法案、機制、到憲政,循序漸進,政治關懷相當合乎邏輯。

相較於先前的快閃記者會,馬英九總統此番顯然有備而來,滿懷自信、侃侃而談。首先,有關於監督機制的法制化,他表示已經指示陸委會議,其實是把責任推給立法院。同樣地,有關於公民憲政會議,他也回答已經訓令行政院評估,不過並未提供具體的答覆,還是有如畫在天空中的大餅。至於先立法再審查的要求,他只同意逐條審查。最後,他以國家信用為由,堅持反對退回服貿協議

整體來看,馬英九總統對於制度性的監督機制、以及憲政制度採取四兩撥千金的策略,不是推給別人就是緩兵之計。至於審查的方式,他表面上答應逐條審查,卻是主張立法與審查脫處理,其實是刻意曲解學生不放心現有審查機制的用心,掩飾不了仗恃國會席次優勢的惡霸心態。當然,癥結所在的服貿協議如果不能重新展開談判協商,那麼對內就不可能有任何妥協的空間。

其實,不管是國會監督機制、憲政體制、或是公民投票,這些都是老百姓對於民主程序的起碼要求,只能算是引爆學生行動的制度性安排;真正埋在大家心裡底層不安的是對於未來的集體惶恐,特別是在與中國經濟整合後的就業機會及所得。儘管政府一再強調服貿協議帶來多少的好處,卻無視中低階層必須承擔所有的風險及成本;這是典型的劫貧濟富,不能責怪首當其衝的學生發難。

長期以來,我們的政黨板塊以多半認同議題作為區隔,包括族群認同、以及國家認同,彼此相互強化,卻忽略全球化所帶動的社會經濟分歧不斷地在擴大深化。當政客忙著為了選舉而相互傾軋、毫不靦腆地搶食國家預算,民主只淪於形式上的投票主義,卻坐視官僚體系與財團以國家利益之名相互勾結,這時候,我們的敵人恰好可以採用經濟收買手段。眾人皆醉學子獨醒,短視近利的菁英應該感到汗顏。

看到馬英九總統在記者會上一副春風得意,儘管開口閉口仁義道德,卻是一再重複老百姓聽不懂的說詞;口才再好、或是表情再如何誠懇都沒用,關鍵在於有沒有跟人民站在一起。隨著春假、以及期中考到來,越來越多的學生會自動集結,只要能堅守到五一勞動節,勞工就有加入的可能,而小老百姓也會考慮抗稅聲援。

 


*台灣時報2014/03/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