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原本動員十萬的黑衫軍,因為警方放聲需要二十萬人才把以景福門為中心的道路塞滿,一副瞧不起的樣子,結果,老百姓不甘願認輸,大家自動自發,至少各自再帶個人前往凱達格蘭大道抗議,衝破五十萬人,不要說連接在一起的中山南路、仁愛路、或是信義路,連附近的公園路都溢出。

就投票行為而言,二十歲的年輕人最不好動員,因為必須忙著起碼的溫飽,特別是工作沒有著落,不敢談終身大事,更不用說終身大事。然而,這一波的太陽花學生運動,卻是完全推翻了我們的認知與擔憂。我們發現,很多情侶手牽著手,另一隻手來提著機車安全帽。這些人就是中間選民,而非沒有立場、沒有是非的搖擺者。

這兩年來,從大埔農地、士林王家、反媒體壟斷、到反服貿黑箱,我們一再看到些年輕人的衝撞。儘管媒體刻意醜化,然而,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社會的改革必須來自年輕人,如果沒有年輕人,革命是不會成功的。過去十多年來,我們必須透過配額才能動員支持者,現在卻是自動自發,那是自己的前途自己關心,不用有太多深奧的理論。

在進攻行政院那天,下午在立法院青島東路就有騷動,一群人不滿進行的方式,看到兩位領導者出面安撫,捏一把冷汗,大家高舉雙手表示不動手,總算hold住。究竟衝進行政院是路線不同、還是戰術上的聲東擊西,並不重要,關鍵是在同志被血腥鎮壓後,兩位從頭到尾捍衛,這是讓大人汗顏的。

迄今,我們都是被動的,除非有被要求提供專業的意見,因為學生才是這場運動的主體。我們樂於跑龍套,讓他們自己去發揮。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任何想要影響的非份之想都是邪惡的。因此,任何想要抹黑他們政黨色彩的嘗試,不是無知、就是愚昧。

台灣人的祖先多半是庶民,歷經殖民統治,出頭的領導者往往被視為異類而打壓,多半不是斬頭就是流亡,沒有多少榜樣可以讓我們仿效,只好自己想像,悲情是免不了的。回到家裡看電視報導,可以清楚看到演講的畫面。林飛帆要大家跟前後左右的人聯絡協調排班七天,我懂了;馬英九以七百多萬票上台,現在只剩九趴支持度,那麼,下一波只要超過七十萬人出來,就可以和平要他下台。

十來分鐘的演說,沒有很深奧的道理,微笑中帶著自信,江山代有才人出。很高興,我們終於可以退到幕後,扮演支援的角色。

 


*民報2014/03/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