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 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F:\mail.gif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從太陽花學生於十八號佔領國會迄今,在黑衫軍集結總統府的前夕,馬英九總統第二度召開記者會。不知總統府是否亂了腳步,記者會兩度延後,加上傳來三位大學校長銜命摸頭,引起學生強烈反彈,也讓外人質疑府方沒有誠意,只是想玩兩面手法,看是否能有分化、或是軟化對方的作用,未免小看學生的意志力。

針對學生的四項訴求,有關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馬總統表示已經指示陸委會議,只是沒有提出具體的時程,聽來是應付了事。至於召開全民參與的公民憲政會議,他雖然指出已經交代行政院評估,卻又揶揄不知對方要談甚麼,其實就是在否定對方,不啻是火上加油。至於退回「服貿條例」再審,總統只同意逐條審查,可以看出對於國民黨在國會的優勢老神在在。

儘管馬英九一再強調「法治基礎」、以及「民主機制」,卻無視百姓對於國會失靈的極度不滿。他提醒大家,從去年秋天到現在,民進黨已經在立法院主導九場公聽會,因此無法瞭解老百姓還是不懂,弦外之音,彷彿是怪罪人民不關心、或是無知。我們必須指出,就是如此的權力傲慢、以及知識暴力,強行以黨意凌駕民意,才會釀成今天的政治僵局,可惜,我們的總統似乎是一副何不食肉姿態的帝王。

當總統告訴我們週刊的報導,全國十三經濟系主任有十二個支持服貿協議,這時候,庶民只會猜想,那些人不是被豢養就是身不由己。同樣地,總統一再重複中國對我們所開出來的條件優於WTO,連香港都要吃味,卻無法解釋為何香港人對於經濟倚賴中國的憤怒。至於以沒有服貿協議就不能加入TPP或是RCEP的說法,未免危言聳聽。同樣地,以鎖國的大帽子來加諸於異議者,宛如跳針的唱片,也無法釋懷大家對於綁死中國的憂心。

表面上,我們的政府是以新自由主義來說明為何要對中國不設防,也就是經過理性的思考,認為ECFA框架下的服貿協議有大好的經濟利益;然而,視而不見的就是經濟整合下的財富分配問題,眼睜睜讓社會上的弱勢者承擔沈重的成長成本。這時候,我們不禁要從新現實主義提出質疑,民選的總統是否屈從於中國的惡勢力、以及財團的壓力,自甘墮落為買辦?當然,更多的人恐怕會從建構主義切入,到底馬英九是要為馬習會跟諾貝爾和平獎、還是終極統一鋪路?

整體看來總統咧嘴不屑的回應,關鍵的訴求悍然拒絕,其他的官樣文章也就是緩兵之計,無助化解彼此的分歧,勢必以凱達格蘭大道上的抗議人數決定是否讓步。然而,當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於三二三的流血事件毫無悔意、總統以攻佔白宮來暗示鎮壓更重之際,難怪警方指揮官會語帶威脅,而憲兵特勤隊進駐的消息不脛而走,真不知政府將要如何面對諸多對於前途渺茫的年輕學子、以及他們的父母?

當總統一意孤行,把立委視為豬仔議員之際,就是自我矮化為曹錕,整個政權已經失去統治的正當性。如果人民是頭家,國會就是我們的家,學生只不過是勇敢地替百姓接管自己的家,政府千萬不要輕舉妄動,否則,當不成徽宗欽宗,搞不好將會步上英王查理一世、或是法王路易十六的後塵。一切回到原點,解鈴人還須鈴人,馬總統還是好好的拜託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解圍吧。

 


*聯合報2014/03/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