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服貿協議」的爭議不只是經濟課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針對馬英九九政府意欲強行通過「服貿協議」,學生佔領立法院、甚至於攻進行政院來表達強烈不滿。御用學者紛紛出面護航,理由之一是這是經濟議題,不應該讓政治考量介入。經濟學者往往在一開頭設計模型時會作一些假設,以方便進行抽象的推論,然而,一旦拿掉這些條件,不食人間煙火者就茫然無知,甚至於怪罪真實世界。

我們知道,自由貿易的基本假設是國家不可能生產所有的東西,因此,唯有發揮本身稟賦來取得比較利益,再透過國與國之間的交換,那麼,就可以讓全世界的福祉達到最高。基本上,這是單純地從效率著眼,認為貿易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然而,政治經濟學、或是國際政治經濟學者則會指出,還有一些重要的政治課題必須去面對,包括民主課責、利益分配、甚至於國家安全。

首先,學生們的「反黑箱」訴求,就是不滿執政黨透過國會席次的優勢,以遂行行政專斷,也就是把立法院矮化為行政院的立法局,而總統則將自己膨脹為帝王,儼然是走回頭到專制時代,沒有把人民看在眼裡。對於這樣的民主赤字,西方國家在過去三十年來的作法是強化國會的監督機制,特別是估算對於農民、工人、以及環境的影響,因此,只要人民有所質疑,就必須費心解釋,豈可一副「你們老百姓都不懂」的態度?

接著,儘管貿易對國家可能會有短期的好處,特別是宏觀的國民所得,然而,內部不同部門在面對來自外部的挑戰,並非大家都有同樣的能力從事調整,尤其是傳統產業、以及中低階層。這時候,政府必須扮演大家長的角色來輔導轉型、或是提供救濟,否則就是劫貧濟富。今天,不少大財團跳出來指責弱勢者,卻不要忘了,你們有今天,是農民長期忍受低價、及工人無奈低工資的結果,而且還盡享各種政府補貼,因此,不應該繼續讓社會底層承擔經濟整合的成本,這是沒有天良的。

再來是對於國家安全的威脅。各界最大的擔憂是中國透過關鍵行業來進行攻城掠地,包括金融、交通、資訊等等,完全沒有任何防線,而中資媒體及印刷業更是掌控我們的言論及思想,任憑蠶食鯨吞。其實,政府開放服務業的白領管理階層為晃子,實質上引入中國勞力,打擊原本就苟延殘喘的中下階層。更令人怵目驚心的是肆無忌憚的併購,宛如黑洞般吞噬,未來,台灣公司的老闆都是中國人,我們的子弟要去黑龍江、或是新疆,都要看人的臉色,任人宰割、欲哭無淚。

果真服貿協議真的在經濟上提升我們的競爭力嗎?這裡就必須反省財團多年來的經營型態,只會一昧著眼於降低成本,不思如何提升品質。坦誠而言,即使中國四處對我們要簽的自由貿易協定掣肘,無法及時提供人家的訂單,光是斤斤計較「毛三到四」,那是沒有骨氣的。當國家領導者只想讓台灣的經濟給中國包養,財團短視近利,只會壓榨升等小民,我們可以不生氣嗎?

最後,統治者之所以一意孤行,背後是有不少學術幫兇在撐腰,才會展現如此知識的傲慢、以及專業的暴力。一些智庫因為接受國家豢養、必須充當政府機構的打手,面對頤指氣使、委實可憐。我們在大學任教的,至少還有一些學術自由,責無旁貸;讓我們結合起來,解析民主國家作法,拭目以待。

 


*台灣時報2014/0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