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無共識 對話觸礁 ︰服貿非黑箱 學生沒誠意*

 

【綜合報導】

 

反黑箱服貿學生佔領議場苦撐至昨已9天,馬英九總統前天表示願在預設前提下與學生對話,昨也說過程會公開。但學生代表昨再要求馬應先承諾未來不用黨紀威逼立委,才願對話,雙方溝通陷入僵局。馬昨還強調,服貿協議每條逐字、逐句審查,是有史以來最嚴格,「還有什麼黑箱可言?」學運領袖陳為廷則指還有67民眾不懂服貿,代表馬政府自打嘴巴,沒溝通誠意;學者認為,馬與學生對話短期難有進展。

總統府前天派府發言人李佳致電學運總指揮林飛帆,在預設前提下邀學生代表入府對話溝通;李佳昨說,總統邀學生到府對談,一定會是公開透明的場合,也會全程開放媒體採訪。 

 

籲馬承諾不用黨紀

林飛帆前天原本說,只要公開都可討論,但當天晚上學生決策小組開會後,陳為廷說,朝野黨團前天協商再破局,代表馬英九仍控制黨團,學生訴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沒辦法推展,馬要求會面缺乏誠意。林飛帆昨也批馬看似釋出善意,預設立場和學生對話,但從朝野協商破局來看,可見馬用黨紀威逼立委、阻撓立法。決策小組成員說,與馬見面的態度,就是待馬承諾不對藍委動黨紀,不會再主動聯繫府,靜待府的回應。

據了解,李佳前天與林飛帆通過電話後,林要府方等他們消息,之後學生代表就沒跟府方溝通,卻透過媒體提出新要求,讓府方不解。李佳昨晚表示,與學生持續商談中,沒結論前不便對外說明過程,但府方會努力促成對談。 

 

府反批學生找藉口

對學生堅持馬英九承諾不得再用黨紀威逼立委,府方人士說,總統府無法對黨紀有所置喙,「兩岸監督機制立法程序都還沒啟動,談黨紀是否太早,學生一直提,讓人感覺找路障、找藉口。」

據轉述,昨國民黨中常會上,馬英九重申希望與學生會面,不設前提、會面過程都會公開、轉播。對外界批服貿黑箱作業,馬強力駁斥。他表示,服貿簽約前,經濟部與相關產業協會、公會代表進行110場溝通,簽約後立院開了20場公聽會,舉辦144場說明會,中華民國過去的法案,都沒經過這麼嚴格檢驗程序。

馬英九並強調,服貿協議是要每條逐字、逐句審查,最後再來表決,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嚴格的方式了,「審查嚴格到這個地步,還有什麼黑箱可言?」 

 

學生譏馬自打嘴巴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指,馬英九根本是應付學生,因外在壓力,才說要與學生對話,但從他強調審查沒有黑箱,顯示馬態度強硬,因此與學生對話的話題又回到原點,短期內很難有進展。

馬英九稱開了多場公聽會及溝通會,陳為廷說:「要看是什麼開法。」他說在公聽會期間尾聲,會中引述許多錯誤資訊、或一天內連開多場,結論也沒約束力;現在還有67民眾不懂服貿,代表國民黨自打嘴巴。

《蘋果》語音民調,對於馬英九邀學生會談,學生要馬承諾不用黨紀約束立委立法,高達61.5%受訪者表示認同,「總統應先承諾,雙方再會談」。

佔領議場的學生,不少人累了。政大資管系大學生羅介良說,他上周就來立法院,當然希望趕快回去過正常生活,但為了國家未來,仍要堅持下去。

至於朝野協商方面,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民進黨團要求等到馬總統與學生對話後,看結論如何再來處理,目前還不知道會面時間。由於雙方會面陷僵局,為盡速處理爭議,王昨傍晚緊急通知今早在官邸主持朝野協商。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也說,前天已去信馬總統,希望馬傾聽不同意見,學生運動有其理想性,盼馬真正了解背後原因並檢討。翁也提醒學生注意安全和法律界線,並指政府很多政策要更透明,沒得到多數人支持的政策,會付出更多代價。 

 

小野:大人快出面

作家小野指出,服貿對台牽一髮動全身,人民恐懼很正常,政府須解除國人恐懼;他呼籲「有資源、有權力的大人」如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王金平、宗教領袖證嚴和星雲法師出面解決;抗爭至今是公民力量累積,若不解決會變成一場革命,一定流血。

 


*蘋果日報2014/0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