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當財團是服貿的唯一受益者     抗爭是我們義務*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先前,在濟南路上,看到學生席地而坐,離演講台那麼遠,即使麥克風的聲音很大,恐怕也聽不到,甚至於看不到。然而,同學們似乎是完全不在乎,大家靜靜地坐在分隔線內,大部分的人忙著低頭滑手機,彷彿外頭的喧嘩與他們無關。

一些學生四處遊走,不停地詢問路人是不是需要暖暖包,好像對方不是陌生人。兩位小女生走累了,乾脆靠坐在濟南教會的短牆上,一方面聊天、一方面要把手上的雨衣發完,一副天真的樣子,卻又十分神聖地在執行任務。

很難想像,同樣的這群人,先是攻佔了立法院,接著又突襲了行政院。到底是甚麼力量,讓他們如此憤怒,竟然可以奮不顧身,衝破銳利的鐵絲網?看她們在行政院四處遊蕩,好像是進入大觀園滿臉好奇,怎麼會是暴民?

任憑馬英九說服貿協議將會給台灣有多少好處,為甚麼他們瞭解,學生的怒火來自何處?22K跟當台勞的憂慮,怎麼會有明天?難道高官們不知道,得到好處的是絕對少數的買辦財團,而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跟小老百姓是受害者?

當國民黨打算以國會的多數強行通過服貿協議,那就是赤裸裸的結構性暴力!當官員以大家聽不懂的語言欺騙百姓,那就是如假包換的知識暴力!這些就是殺人不流血的壓迫,即使一副很有修養的樣子,卻掩飾不了欺騙人民的邪惡。

在立法院內,我儼然看到了巴黎公社,那是學生在替被欺壓的人民伸張正義;在行政院,我又看到被攻陷的巴士底監獄。也許,來自於全國的警力可以優勢地架走學生,也許,強勁的水喉可以把人沖倒,今晚,就是馬政權敗亡的開始。

我想起了多年在教大一政治學時,一定會跟同學介紹,美國的獨立宣言如何受到法國政治哲學家盧梭的影響,也就是當政府成為暴政之際,推翻政府不只是我們的權利,更是大家的義務。同胞們,是時候了,不能讓這些學生孤軍奮戰!

面對一心一意出賣台灣的政權,我們不應該把學生綁在教室。同學們,去作你們應該作的事,不用擔心點名、不用擔心成績。國軍弟兄,請嚴防中國解放軍趁機生事。請求警員,不要傷害我們國家未來的希望。

 


*2014/03/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