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李前總統盼政府開啟與學生對話*

 

【記者 王琪如 陳信隆 台北報導】

 

        24年前的三月「野百合學運」,當時總統李登輝接見學生代表,並承諾學生國會全面改選訴求,終於得以讓抗爭落幕。看待現今反服貿學生佔領國會議場,李前總統希望政府能開啟與學生對話橋樑,讓這些孩子趕快回家。有學者認為,在當時威權時代,李登輝都可以這樣做,更何況現在民選總統,馬英九該主動釋出善意;也有學者建議,馬總統如果不到議場,也可以視訊方式面對面來回應學生訴求,早日化解僵局。

 

        1990316日,因台大學生不滿來台四十年的國大代表自肥延任,到中正紀念堂廣場靜坐抗議,各大專院校學生相繼聚集響應,當時總統李登輝派人和學生溝通,在總統府內二度接見了學生代表,並承諾學生提出來的多數訴求,結束了為期六天的野百合學運。

 

==前總統 李登輝==
要是我老早就先跟他們溝通
請他們來 代表來 不需要全部來
代表來問他有什麼要求
他要求怎麼樣 我就幫你們改

 

        李前總統表示,不忍看到現在佔領立法院議場的學生被說是暴民,希望孩子們能趕快回家別著涼,政府應該盡快開啟與學生對話的橋樑。學者認為,威權時代的政府都能放下身段與學生溝通,更何況民選總統馬英九,更該主動釋出善意。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學系教授 施正鋒==
威權的時候 李總統都被迫
要跟學生要講話
那你現在已經民選的時候
你至少跟大家解釋一
你為什麼要那麼強硬
有什麼不可以做的

 

        要解決目前僵局,學者提出,除了服貿協議的審查程序需經朝野協商,政府也該盡快平息學生的抗爭,如果馬總統不進議場和學生對話,建議可以利用現代科技視訊系統,面對面來回應學生訴求。

 

==中山大學政所教授 廖達琪==
總統可以先透過秘書長的方式
跟他們了解 然後跟代表
分批來做一個視訊對談
如果需要的話
經視訊如果各方的意見
都凝聚的話
可以有代表跟總統 面對面談

 

        服貿爭議延燒,學生持續抗爭行動,國會議事停擺,一天再一天,社會將付出難以估計的代價,如何解套?考驗著執政者智慧。

 


*公視新聞網2014/03/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