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烏克蘭近日動亂,位於南部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日前通過獨立宣言,為提前舉行的公投預告分離。這是繼俄羅斯於二○○八年入侵喬治亞扶植俄裔的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及南奧塞提亞自治州獨立以來,又一次使用移民來扭曲鄰國的族群結構、鼓勵當地百姓申請俄羅斯護照,先以維持和平的名義進駐軍隊,再訴諸民族自決權展開公民投票,終究要遂行併吞的野心。

烏克蘭的國民包括烏克蘭人(狹義)、以及俄羅斯人兩大族群,一般分別稱為烏克蘭裔、以及俄羅斯裔。根據2001年的人口普查,兩者的人口分別77.5%、以及17.2%。這並非自然成長的結果,而是在帝俄及蘇聯佔領時期不斷地進行移民,來達到人口灌水的目的。最怵目驚心的是在克里米亞,兩族人口的百分比分別是58.3%、以及24.3%,再加上12.0%的當地克里米亞人(韃靼人),俄裔人口將近六成,可以預見公投將輕易過關。

如果今天只是單純的族群問題,或許可以使用國家政策來處理,特別是確保族群在政治、經濟、社會、以及文化上的平等。然而,一旦族群在國境之外有瓜之際,難免就有外力介入的可能,特別是像俄羅斯這樣八爪章魚般的巨鄰,很難抗拒干預的誘惑。通常最常見的情況,是少數族群聲稱被欺負時越界尋求庇護、或是要求伸張正義時,敵對的鄰國不忘利用對方的內部矛盾伺機侵略。如果這些人在重要的關頭開門揖盜,到底要罵他們是通敵的賣國賊、還是效忠母國的急先鋒?

關鍵在於這些人具有雙重身份,既是烏克蘭的俄裔少數族群、又是具有俄羅斯國籍的僑民;一旦出現爭議,俄羅斯可以一方面進行第三者的人道關懷,另一方面又以母國的立場採取護僑行動。這裡所謂的僑民,並非短期工作、而是定居者,他們雖然落定生根、土生土長,卻心向祖國者,身份相當曖昧。另外,由於過去蘇聯統治下採取殖民教育,強迫大家都講俄語、上課只能使用俄語,以洗腦的方式進行俄羅斯化,因此,即使烏克蘭獨立二十多年,不少烏克蘭人仍然自以為是俄羅斯人,特別是既得利益者。

俄羅斯在二○○二年通過「公民法」,讓境外的他國公民也可以輕易取得國籍,幾乎是來者不拒,難怪波斯裔的南奧塞提亞人九成持有俄國護照。儘管烏克蘭憲法禁止雙重國籍,不過,由於烏國在「橙色革命」之前的第二任總統庫奇馬親俄,十年任內視若無睹,不知有多少烏克蘭人擁有俄羅斯國籍。根據估計,在克里米亞兩百萬人口當中,恐怕有高達十萬人持有俄羅斯護照。由於俄羅斯護照已經對烏克蘭造成國家安全威脅,烏國外長也向俄國抗議;然而,由於這是當事人自願申請,加上雙重國籍也未違反國際法,烏國莫可奈何。只不過,如此公然大批濫發護照、以國籍為吞噬其他國家領土的工具,自是為國際社會所不齒。

當烏克蘭與俄羅斯終需一戰,重演當年捷克蘇台德地區日耳曼人要求進行自決、與德國統一的惡夢,不費卒,普丁就是現代版的希特勒,屆時,這些烏克蘭人將會作何種選擇?興高采烈的第五縱隊、無辜的中立者、還是含淚的亡國奴?我們不禁想到,那麼多的政治人物絡繹於途中南海,雖然不用親自拿台胞證,也是幫兇?

 


*台灣時報2014/03/13

TOP